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全任務:經濟復甦、社會改革 首重「同理心」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7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520即將到來,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指示準閣揆林全,以「經濟復甦、社會改革」當施政核心,但到底該怎麼做呢?學者專家指出,「同理心」最重要,站在民眾角度思考問題,最能先獲得全民信任,接著再來討論具體措施,包括稅務改革、年金、以及員工薪資可優先處理,至於社會改革層面,除了與青年世代要有良好溝通管道之外,新閣揆還得兼顧過去被忽略的少數人,才能真正做到轉型正義。


工作累了,有投籃機輕鬆一下,或是中午休息時刻,擠滿了人的健身房,這可不是運動中心,而是國內遊戲大廠提供給員工的福利,但最讓他們津津樂道的是全台首創的「自主假」。

員工許宛毓:「休了就陪小孩子早上去校外教學,中午還可以帶他去吃一頓好的,只要把工作都做好,就能請假回去再陪家人,所以我會想把事情做得更好。」

許小姐在公司服務已經6年,就曾經請過一天自主假,在特休使用完畢的情況下,只要獲得部門同意,人人都能申請,而且愛請多久就請多久,去年9月上路到現在已經20多人提出申請,另外他們還有壯遊假,只要提出出遊方案,公司就願意「給薪」讓你出去玩,另外還有人人都有的生日假以及員工旅遊假,像是這名李先生任職7年,就請了7次員旅假。

員工李桓宇:「員旅假讓我重新補充自己精神上面的能量,又可以回來工作這邊。」

遊戲橘子企業行銷處處長陳韻茹:「我們很鼓勵員工可以透過休假,去平衡生活跟工作之間的價值。」

有了福利,員工自然更有向心力,企業打造幸福環境留人才,因為台灣經濟成長停滯,國民財富原地踏步,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全台受雇員工數近740萬人,比前年增加1.51%,每人每月工時175.3小時,縮減2.6小時,每人每月薪資更超過48k,年增2.52%,創下歷史新高,數據看似很漂亮,但專家指出,扣除物價因素,薪資反而倒退到民國87年,準閣揆林全該怎麼解決?

立委張宏陸:「了解我們所有勞工他們缺少甚麼、他們要的是甚麼,企業問題你幫他解決,經濟就自然會好,那經濟好的話,勞工薪資所得相對會提升。」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秀端:「年輕人他將來要負擔越來越多,老的世代年金問題,這牽涉到所謂世代正義問題,這些東西你將來必須要解決,因為我們潛在性負債已經非常非常高。」

提升就業率並獲得該有的薪資,前提就是經濟環境改善,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曾銘宗指出,台灣面臨經濟低度成長、微幅通膨、薪資停滯、人才外流與競爭力下降困境,如果這些沒有解決,恐怕面臨更大規模的太陽花學運。

立委張宏陸:「(新內閣)應該要知道市民要的是甚麼,我們的台灣人民要的是甚麼,而不是在裡面做研究,我們不缺做研究的人,我們要的是解決事情的人。」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謝政諭:「(景氣)低迷的前提之下,我們應該多少東西根留台灣,多少東西是往外開拓,我想這都要展現大格局、大魄力。」

318學運的發生,也暗示著台灣正面臨轉型正義,如何與青年世代溝通,成了新閣揆重要課題。

立委羅致政:「改革一定有陣痛、一定有代價,甚至一定有反對聲音,所以蔡主席也不斷強調未來改革過程當中,溝通對話很重要。」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秀端:「你怎麼樣讓他們(青年)納進來討論,所以我覺得未來可能要啟動很多,大家現在談的民主審議方式。」

立委學者紛紛提出建言,準總統蔡英文也都清楚,她指示林全未來施政核心,就是經濟復甦與社會改革,除了具體措施外,用同理心與全民溝通,或許可以學學現任閣揆張善政,無論是黃安回台使用健保資源,或是台南震災站上第一線,張揆總是站在全民立場思考問題,獲得不少好評。

立委徐永明:「張善政有一點做到就是擺脫政黨束縛,從民意出發,我覺得這是林全可以參照的。」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謝政諭:「不只是新舊政府的無縫接軌,而且要兼顧社會過去被忽略那少數人,或歷史轉型正義過程當中,被忽略的這一部分,這一代人怎麼樣讓他得到應有的正義。」

無論施政內容再怎麼豐富,都沒有獲得全民信任來的重要,好的溝通打造社會改革氛圍,林全的硬仗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林全#閣揆#經濟#社會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419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