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人事國安系統比例高 4月到位拚改革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前財政部長林全確定成為蔡英文政府首位閣揆,正進行閣員徵詢,我們要一窺準總統治理國政風格,之前傳出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重返陸委會,但應該是掌法務部,考量邱太三出身檢察體系,要進行520後的司法改革,比較矚目角色是蔡英文的總統府辦公室主任,外傳是前海基會副秘書長「詹志宏」,他是90年代李登輝重要幕僚團成員,二次辜汪會談,他跟蔡英文都在第一線,詹志宏行事謹慎還是蔡英文的小學同學。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15):「剛才進來以前我跟林全還先對了一下,我們兩個衣服的顏色今天是最和諧的。」

蔡英文、林全兩人,不只對正式場合衣著的選擇雷同,歷經扁政府的內閣夥伴,外加2012年起林全扛起小英基金會執行長,4年主導500場大小規模政策會議,蔡英文幾乎場場參與,聽林全談話蔡英文露出的自信滿意神情,來自倆人多年默契的累積。

TVBS記者林秉儀:「不出所料林全成為蔡英文政府首任閣揆,民進黨政府得證明選戰時提的政策不是空頭支票,12部、7個會、2個總處,至少40個(首長)缺額,林全已經啟動人事徵詢,蔡英文下達四月份改革內閣佈局到位。」

蔡英文說要組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那非民進黨籍的林全帶領團隊專心政務,外傳由副院長林錫耀,負責行政立法間的協調,補足政治性角色,目前浮上檯面的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與台大教授林萬億將成為行政院政務委員,考驗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年金改革和長照政策的執行能力。

團隊功能取向看出蔡英文用人思考,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並非外傳接任陸委會主委,被法界形容正派認真辦案的邱太三,當過檢察官律師立委以及教授,要扛起司法改革的重責大任。

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3.14):「如果總統認為需要我,那我當然是毫無理由推託。」

政治評論員黃創夏:「689萬(得票)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中產階級,35歲到55歲這些經濟選民以及所謂解嚴啟蒙時代,所以他們對民主的接受度是高的,但是對於未來是擔憂的,而這些擔憂裡面,你看蔡英文的優先處理順序,第一個是年金改革,年金改革這件事情迫在眉睫,尤其是對這群選民來講。」

至於總統府人事,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以及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被認為是蔡英文政府對美方的窗口,該擺在什麼樣的位置,關鍵在邱義仁重返公職的意願,恐怕還在進行討論,另外入府極可能還有這一位。

前海基會副秘書長詹志宏(2006.4.16):「我覺得根本不可能,有『一個中國』原則這個共識。」

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詹志宏是陸委會企畫處長,技術文官出身加上海基會副秘書長資歷,甚至1998年辜汪二次會談,詹志宏就在現場,1999年詹志宏曾經押解大陸劫機犯回中國大陸,被劫機犯劃傷脖子,在當年的劫機潮可是件大事。

政治評論員黃創夏:「(詹志宏)就是非常典型蔣經國那時候,所訓練出來的十大建設那種文官,按部就班循規蹈矩,有點個性是謹小慎微,對法令是嫻熟所以這樣一個狀況,他不會是一個亮亮的明星,蔡英文當然是很信任幾個,李登輝培養的陸委會文官,詹志宏當然那時候位階還不夠,可是跟蔡英文互動應該也是蠻好的。」

處事極為低調的詹志宏,身經百戰擁有第一線兩岸事務經驗,極可能成為準總統蔡英文辦公室主任,這打破過去傳統政治幕僚角色的總統府辦公室主任,包括從李登輝時代的蘇志誠,扁時代的馬永成以及追隨馬總統30年的貼身幕僚康炳政,詹志宏熟悉兩岸事務不在話下,更是擅長戰略佈局,其實蔡英文和詹志宏還是小學同學。

政治評論員楊憲宏:「蔡英文的領導風格是比較鉅細靡遺,她很重視細節不管是林全或是其他幾位,其實都是非常的,他的工作或是他的政策執行都是執行到細節,而不是掌握原則的人。」

蔡英文擅用自己熟識的智囊團、有經驗人士治理國政,先突顯了蔡式治國風格,任用國安系統出身的人士比例高,也一窺未來完全執政新政府決心全力拚內政,當然挑戰也很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林全#內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386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