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尊嚴可以侵犯嗎?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5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用一條命換三條命,多數人或許會覺得不妥。然而,若用一條命換300條命呢?政府或法律可以決定誰該活誰該死嗎?另外,是什麼使一個人成為罪犯?恐怖分子是否應享有人權?群體有智慧做出正確判斷嗎?我們還能信任媒體嗎?攝影已成了現代的恥辱柱?以幸福之名的法令真的幸福?

德國基本法第一條:人之尊嚴不可侵犯。但此言並不為真,因為人之尊嚴常受侵犯。正義的對立面不必然是絕對的邪惡,當喧囂的多數揮舞著民主與道德的旗幟,歧異的少數是否依然保有容身之處?

對憲法來說,身而為人,就是個主體,並具有尊嚴。因此國家永遠不能把一條命拿來與另一條命相衡量。因為人不是物品,沒有人能比另一個人更有價值。這一點在人數多時也同樣適用。

律師在一般人的眼光裡,大概就是吸血鬼,談論的無非是官司勝負與金錢報酬。如果有律師開始寫小說、討論公共事務,多數人會認為這位律師不務正業,這就是在世俗中律師角色扮演極大的矛盾與衝突。從事業務以外的行為,會被同業批評,而只從事業務以內的行為,又會被民眾所詬病。

律師費迪南‧馮‧席拉赫是全球最多人閱讀的德語作者之一,他的暢銷書《罪行》、《罪咎》、《誰無罪》與《犯了戒》已售出數百萬冊,並在超過35個國家出版,並獲頒諸多文學獎。

馮‧席拉赫將他在《明鏡週刊》13篇專欄文章的集結成第一本散文《可侵犯的尊嚴:一位德國律師對罪行的13個提問》,書中有質問人權尊嚴的犀利之筆,也有身為老菸槍對於禁菸令的牢騷不平。

2015年法國《查理雜誌》獲得歐洲媒體M100獎,費迪南受邀演講時強調,雖然《查理雜誌》風格激烈,甚至讓人難以忍受,但也因此具體表達我們的自由,是屬於這個充滿抗爭、壓迫和痛苦的世界中的一部分。他也引用班傑明‧富蘭克林的話,強調如果我們為了得到安全而放棄自由,最終我們兩者都會失去。

呂秋遠律師表示:「讀者在閱讀本書時,將作者沉澱後的思辯過程,做為自己在探討問題時的參考依據。這應該是本書對於關心公共事務與司法改革者,最好的一種幫助。」

馮‧席拉赫把律師與作家的角色平衡得相當好,成功地凸顯出人性的黑暗面與矛盾點,這本散文集集結了他對司法、時論、批評等諸多短篇,其中仍有他濃厚的人性與價值觀。

最頂尖的辯護律師向來深諳提問的藝術,馮‧席拉赫向我們這個紛擾偽善的社會提出最深刻難解的問題。超越時代的思辨與詰問,鼓勇為整個社會而問。(照片:先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費迪南‧馮‧席拉赫#罪行#罪咎#律師#可侵犯的尊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356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