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網路預約大陸打滴新主流 攔車落伍


發佈時間:2016/03/15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15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大陸近幾年全力發展軌道交通,並積極技術輸出,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在兩會上更誇口,5年內全大陸的軌道交通運行里程,要從目前的3千公里倍增至6千公里,不過大陸媒體和民眾更關注的是計程車與網路叫車的改革和規範;就像Uber在全世界點燃的叫車大戰,在大陸也不例外,各種網路叫車平台百家爭鳴,卻遊走在灰色地帶,而計程車司機被搶飯碗,紛紛罷工抗議,大陸去年就宣示要進行計程車與網路叫車改革,但實施細則一直還沒訂出來,不過目標朝向開放計程車行的營業限制、增加數量提升競爭力,而網路叫車趨勢不可擋,規範的制定也將會是比較積極開放的態度。

大陸網路約車司機:「接活兒多點,接單比較容易。」

這位是張師傅,在大陸開的是網路預約專車,很類似台灣熟悉的Uber司機。

大陸網路約車司機:「最起碼幹活兒心情不一樣了,每天沒有那個沉重的負擔了,出租車每天一出門就欠人200元(管理費),這個一點負擔都沒有。」

張師傅以前開了好多年計程車,每天5點起床一天開20小時,先不管賺多少,每個月的份子錢,也就是靠行管理費6000人民幣,一天等於要200元。

大陸網路約車司機:「以前車吧,出租車車況也不成,一是不成,二是份子錢太高。」

張師傅算了一下,每個月辛苦跑車的收入,要繳靠行費6000、油錢車子保養費6000,真正能到自己口袋的只有1/3,於是他在2015年辭職不做小黃司機了,改加入網路預約車公司,公司只要求駕駛每個禮拜最少跑1500元,油錢和車輛保養費通通公司埋單,張師傅現在每天開車10小時,工時比以前少、賺的比以前多。

大陸網路約車司機:「比以前要多,現在我們的最低收入公司保證不低於7000,多勞多得,你想多掙點每天就多拉點,8千元以上很容易保證。」

一天要是載客20趟,一個月收入過萬並不難。不論是大陸本土網路叫車平台,還是已經在全世界點燃叫車大戰的Uber,都成為正牌計程車司機的眼中釘。

大陸新聞主播:「長春、濟南、成都,還有南昌等多個省市部分出租車,同時鬧出停運的風波。」

大陸新聞片段:「這段時間因為專車進入打車市場,一定程度上搶了正規軍的飯碗。」

成都、南京、瀋陽、煙台,陸續掀起計程車罷工潮,但乘客也有話說。

大陸記者:「在等候了半個小時之後,一輛路過的空車都沒有,出租車很不好攔車、不好叫。」

大陸民眾:「反正我一般情況下出門,都是手機網路(叫車),現在都比較快,打車的話是要等挺久的,特別是晚上10點鐘左右那段時間,都沒有什麼計程車,他不打(跳)錶比方火車站過來,他說30元就30元,沒有什麼按起步價打錶、按公里數算。」

乘客抱怨小黃少叫車難,服務差還常常像流氓,但計程車司機確實是繳了一堆錢,才換來上街開車做生意的機會,被搶飯碗當然也滿肚子苦水。

大陸計程車司機:「我希望把這個市場規範化,專車也沒事,你規範化我們都有飯吃。」

再次成為這次大陸兩會的熱點,目標是2種都開放,也就是計程車行不再只是少數幾家特許公司掌握,而網路叫車平台只要有規範,就可以合法上路。

大陸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網約車我坐過,我也請我的工作人員、司機都去坐過,有些中央領導同志也坐過也體驗過,如何的給它量體裁衣的提供一個辦法。」

大方向有了,但細則還沒訂出來,大陸中央動作還不夠快,倒是地方政府手腳俐落,像浙江義烏,就是第一個利用公開抽籤增加計程車行的省市。

義烏交通管理局長周榮興:「我們打破了封閉經營這個模式,我們原有(計程車)公司是6家,這次增加5家。」

數量多了競爭力就得提升,而網路叫車平台的再加入,也就是各憑本事拚服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計程車#Uber#規範#交通#叫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0549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