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測「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教你怎麼查

記者 施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4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南台大震後,行政院要求公開全國土壤液化潛勢區。經濟部「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將於今日12時正式上線,首波8縣市居民可透過電腦及手機查詢自家位置情況,並可透過「土壤液化自主檢查表」判斷是否面臨立即危害。

記者實際使用發現,上線後近一小時,網頁都是無法進入的狀態。

03144105
▲圖說:記者電腦截圖 網站當機近一小時

查詢人數過多,到下午2點多時順利進入網站。點這裡可以查詢:「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網站

進入網站後,左上角輸入地址

▲圖說:左上角可輸入區域或地址
031402
▲圖說:會顯示綠、黃、紅所在3級潛勢區程度。

網站會以不同顏色區分當地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以及發生土壤液化的可能性;綠、黃、紅三種顏色標示土壤液化低、中、高的等級。專業版頁面右方可以下載、列印土壤液化狀況的細部資料。

地調所表示這是發生5~6級地震時土壤液化的程度,綠色代表該地區沒影響或是僅輕微影響,無須擔心液化風險;黃色表示有輕微到中度的影響,中短期內無太多風險顧慮;紅色則是中度到嚴重影響,土壤出現明顯液化現象

「土壤液化潛能圖」,高潛能區域分別為: 

03144108
若您家位在高潛能區,先別慌張,因為第一,此份潛能圖並不能精確到單一建築物的狀況,第二,有許多建築工法可以補強土壤液化建築,因此土壤液化絕非判你家土地死刑,而是加強防災概念為主。

【地質中心參考資料一】協助民間建築物基地土壤液化改善措施

【地質中心參考資料】協助民間老舊住宅結構健檢與補強措施

493011214270

▲圖說: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名譽教授李咸亨/以大地工程專長致力於地震減災和坡地防災兩項研究/曾任擔任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處長、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現地實驗組組長

前公務局長李咸亨,十年前曾受到政府委託製作「土壤液化潛能圖」,他再次強調,這一次經濟部中央調查所公佈的資料,比例尺為25000:1屬於第1級精度,這份資料是從「防災城市規劃」的角度而做的。因為每一次災害來臨時,消防員救災、警察維持秩序,以及醫護人員解救災民,「我們當然不希望這三個救援單位是在紅色區域裡」。

「不能查詢單一建築物」李咸亨指出,如果民眾用這份資料查詢自家地址,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因為更精確的單一建築物,建築個案的精度應該要到5000:1或者是在建築物週遭做土質檢驗才有參考價值。

除了上網查詢外,也可以透過「土壤液化自主檢查表」對自家建築做初步判定。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表示,行政院目前初步規劃6年計畫,1年提供經費新台幣40億元,20億元放在老屋健檢,另20億元針對土壤液化。也會支持地方政府先針對高風險區進行進一步的地質調查與改善規劃。此外,也開放一些自行檢測工具,與專業諮詢的管道。

03144107


 

  >>>土壤液化看更多:

【參考資料】土壤液化問答集
【震後領悟】建築品質兇手 「差不多先生」的文化陋習

【你該知道的真相】獨家!「土壤液化潛能圖」該怎麼看

【震後中古屋】你不知道的921「安全年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壤液化#地震#老屋健檢#房地產#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1073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