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埃及‧茉莉花開後】茉莉花開後 TVBS前進埃及看現況

記者 陳俊諺 / 攝影 鍾德榮 埃及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2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茉莉花革命即將在利比亞開花結果,早已經革命成功的埃及,把萬年總統穆巴拉克趕下台後,生活真的有好轉嗎?TVBS這個星期要特別帶您前進埃及,不過採訪團隊發現,儘管埃及已經進入後穆巴拉克時代,但在軍人執政下,人民自由依舊相當受限,跟革命前似乎沒有太大差別,記者陳俊諺、鍾德榮,來自埃及的報導。

TVBS記者陳俊諺:「開羅解放廣場原本只是市中心的一個大圓環,不過在1月25日這裡卻戲劇性地成為埃及人民爭取民主的前哨站,革命烈火從這裡延燒全國,最後終於扳倒了執政長達30年的『法老總統』穆巴拉克。」

在當地著名的「今日埃及人報」擔任社媒主管的喬哈里,當時也參與了民主示威,不料卻與其他抗議民眾遭到警方無情鎮壓,喬哈里的小腿當時也被塑膠子彈打到,留下永恆的傷疤。「今日埃及人報」社媒主管喬哈里:「我被塑膠子彈打到腿,在這裡,就是這裡。」

革命後的新埃及,掀起一股「去穆化」熱潮,以往大街小巷都可看到的穆巴拉克肖像,全都拆除殆盡,執政黨總部大樓,也被民眾的怒火燒得宛如廢墟。

開羅市中心的這個地鐵站,則改名為「烈士」站,原先「穆巴拉克站」的站牌早已被砸碎,只剩框架。開羅民眾卡林:「這是對烈士的一點權利,他們為國家做了很好的事。」

掙脫專制政權的埃及人民,以為自由已經到來,不料軍方接管執政後,媒體與言論自由依舊受到箝制,革命人士遭到刑求也時有所聞,前朝官員的司法審判卻進展緩慢,對現況不滿的埃及人民,又多次走向解放廣場,要求軍政府加速改革。

公民記者瓦格笛:「幾乎沒什麼改變,大家對於軍事委員會現在掌管國家的方式,感到很氣餒,大家覺得軍方並沒有把革命的利益擺在心中。」

民主並非一蹴可幾,埃及轉型的過程不免跌跌撞撞,喬哈里認為今年1月革命中,扮演關鍵性推手的社群媒體,在國家邁向新階段的過程中,將能繼續發揮影響力,讓政府更加民主透明,並將埃及經驗輸出到中東其他專制國家。喬哈里:「舉例來說,在(黎巴嫩)貝魯特我們舉辦研討會,有好幾場的部落客會議,藉由社媒,在中東不同國家打造出大型的(交流)網絡。」

向來是阿拉伯世界龍頭的埃及,能否創造公民法治的社會,對中東以及全球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茉莉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97

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