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腦擊敗南韓棋手 幕後功臣台灣工程師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1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00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Google研發的人工智慧AlphaGO,連續兩天擊敗南韓棋王李世石,電腦擊敗人腦接連幾天登上國際媒體版面,而Google這套電腦的幕後推手其實來自台灣,他是師大資工博士黃士傑,熱愛圍棋的他曾獲大專盃圍棋賽冠軍,擁有業餘六段棋力,被專門研究人工智慧的英國團隊網羅開發圍棋程式,目前是Google的首席工程師。

人腦與電腦的世紀對決,AlphaGO再次贏得勝利,南韓棋王李世石連輸兩場表情不太好看。

南韓棋王李世石:「我無話可說,看看今天的比賽這是一場完敗,AlphaGo下了一場完美的棋賽。」

電腦打敗人類讓棋手們恨得牙癢癢,美國圍棋協會主席歐康說想要下一盤好棋必須要有靈感,這應該是人類才有的特性。

美國圍棋協會主席歐康:「我們很享受下棋即使今天電腦變得這麼強,它們沒辦法玩。幾個月前電腦可以在群眾當中指出恐怖份子或是發現飛機上有麻煩,但是無法像這樣打敗我們,但是現在它們可以了,這真是太悲傷了,我們不喜歡這樣。」

近20年前名叫深藍的電腦打敗俄羅斯西洋棋王卡斯帕羅夫,現在電腦科技更進化,比西洋棋更複雜的圍棋也能上手,Alphago 5個月前才以直落五打敗歐洲棋王,南韓棋王現在也不敵吃了兩場敗仗。

南韓圍棋大師權佳邊:「電腦升級得如此快真的很嚇人讓人覺得它是終結者。」

幫AlphaGo下棋的棋手,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師大資工博士黃士傑,他也是AlphaGo重要的幕後推手。愛妻的黃士傑曾經以老婆的英文名字Erica,替他研發的超強圍棋程式取名,熱愛圍棋的他進入台師大後創辦圍棋社,曾獲大專盃圍棋賽冠軍擁有業餘六段棋力,博士口試通過馬上被國外挖角致力圍棋程式研發。

Deepmind CEO哈薩比斯:「利用電腦去破解棋盤遊戲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歷史,從西洋棋等遊戲開始直到1997年深藍打敗西洋棋王之後,就成為遊戲AI的一個重要分水嶺,在那之後圍棋就成了我們的終極挑戰。」

專門研究人工智慧的英國Deepmind團隊,挖角黃士傑開發圍棋程式,2014年Deep Mind被Google併購,黃士傑是兩位首席工程師之一,這次替AlphaGo下棋才走出幕後。

Deepmind CEO哈薩比斯:「這只是朝向解決AI人工智慧梯子上的一階。」

AlphaGo不是一台超級電腦,而是一個由許多個資料中心做為節點相連,每個節點內有著多台超級電腦的神經網路系統,簡單地說就像人腦一樣,能夠透過自主學習動腦思考,有南韓媒體分析AlphaGo就像學了1千年的圍棋,打敗33歲的李世石也只是剛好而已,Google表示打造AlphaGo和其他人工智慧神經網路不是終點,AI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還會更加強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Google#人工智慧#AlphaG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393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