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文微指南】民間傳說再現?故事書主角也復活了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1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應觀眾要求加開演出的綠光劇團《老王子》,取材自經典文學《小王子》,並融合羅北安對現下社會的精闢觀察,以詼諧幽默的方式訴說人生的黑暗面,蘊藏許多人生哲理。除了有直指現代人內心世界的故事內容、實力派演員精湛的表現,絢麗的服裝及現場音樂伴奏的搭配也是2大特色。是一齣既有豐富的喜劇元素、又發人生省的現代式寓言,適合繁忙的都市人觀賞,在忙碌的生活中獲得舒壓喘息、感受到苦悶有人理解的安慰。

《十三聲》由曾獲西班牙MASDANZA編舞大賽首獎的鄭宗龍編舞,結合六位藝術家編創的最新舞作。靈感起源自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母親口中的艋舺傳奇,「早期萬華有個叫十三聲的街頭藝人,他可以演男演女、變化來變化去,這不就是舞台的表演者最應該具備的能力嗎?呼應到童年在萬華的生活記憶,之後就跟林強、何佳興、蔡柏璋等藝術家一同創作。也感謝雲門的舞者把他們的美丟掉,用一些身體上奇怪的樣貌來展現《十三聲》。」《十三聲》對舞者的肺活量也是極大考驗,除了唱咒、吟謠,在舞作中還得加入各種聲音演出。

【音樂】
2016/03/11~03/12 NTSO專題音樂會六 瑞士之夜
超人氣鋼琴家陳必先、瑞士天才小提琴家齊瑪曼,廣受台灣樂迷喜愛的大提琴獨奏家簡碧青同臺,演繹瑞士作曲家猶翁的三重協奏曲《協奏篇章》,猶翁的作品風格跨越浪漫與現代,融合東西方文化,展現多元而豐富的音樂內涵,搭配布拉姆斯花費21年完成的《第一號交響曲》,終樂章猶如大自然的合唱,法國號的獨奏主題是作曲家送給克拉拉的生日獻禮,來自阿爾卑斯山麓的聽聞,展現出高山峻嶺般的重凹與宏偉。

2016/03/12 NSO探索頻道Ⅲ《「有言」與「無言」之歌》

 
孟德爾頌出生於德國的富裕猶太家庭,自幼即被視為天才兒童,12歲遇見大文豪歌德,小孟德爾頌的特殊音樂天賦受到歌德的認同,歌德的思想也影響了這位作曲家。孟德爾頌短短一生中創作極為豐富,風格為富於詩意的浪漫樂派,較同時期作曲家顯得嚴謹而保守,創作鋼琴獨奏曲集《無言歌》,深深影響了日後鋼琴彈奏藝術與標題音樂的發展。他也是鋼琴家、指揮、教師等,創立了萊比錫音樂院,姊姊Fanny也是位極有天份的鋼琴家與作曲家。

2016/03/14 維也納頌歌-台北愛樂合唱團音樂會
將音樂視作生命終極實踐的貝多芬,以《C大調彌撒》作為自我內心神性的探索,在音樂的優美流暢與戲劇張力間取得完美的平衡,為貝多芬創作生涯顛峰時期的代表作之一。歌曲之王舒伯特個人獨特的歌唱稟賦,賦予《聖母悼歌》及《皇皇聖體》清新溫暖的抒情歌詠性格,展現出古典樂派轉向浪漫時代的聆聽感受。適逢貝多芬3月26日逝世紀念日前夕,青年指揮家古育仲、謝斯韻率領台北愛樂合唱團及青年管弦樂團,引領樂迷探索維也納雙傑-貝多芬與舒伯特的經典聖樂之作。

2016/03/15 路易沙達首度抵台鋼琴獨奏會
身為俄國鋼琴家馬加洛夫的高徒,路易沙達向來就以詮釋蕭邦聞名。他以自己突尼西亞的北非熱情,結合巴黎音樂院的文化薰陶,綜合成一種在細膩高貴的觸勁音色中,運用非常大幅度音量對比和始終優美的音色來呈現他的蕭邦演奏。路易沙達的蕭邦演奏發人深省,是最多鋼琴家彈奏蕭邦的靈感啟發,尤其是他變化出來的彈性速度,有一種電腦時代的精密和嚴謹,可是卻又不是死板板,按圖索驥般的複製。

2016/03/16 喬治亞青春火焰卡蒂雅鋼琴演奏會
卡蒂雅1987年生於喬治亞。自小展現過人的天賦,6歲與樂團擔任獨奏首演。隨後應邀在瑞士,法國,德國,比利時,義大利,奧地利,俄羅斯,以色列跟美國等國表演。此次演出,她將帶來多首李斯特經典曲目。阿格麗希曾經讚譽她「卡蒂雅是一個傑出的青年鋼琴家,我對他不凡的鋼琴天份,自然流露的音樂性,想像力及光輝燦爛的技巧,印象深刻。」

2016/03/11 2016TIFA《佳麗村三姊妹》電影音樂會
法國動畫大師席爾凡.修梅執導,由法國、比利時、加拿大3國聯手製作,橫掃歐美各大影展、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被視為繼《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後最受注目的法國影片。
負責電影配樂的班華.夏希斯,為營造片中的趣味和溫馨感覺,曲風以20及30年代搖擺爵士樂為基調,並由小號、長號、薩克斯風、貝斯、吉他、鍵盤、手風琴、爵士鼓及打擊樂器組成的樂團搭配動畫現場演出,淋漓盡致呈現黑色幽默的諧謔和懷舊氣息。

【戲劇】

 
2016/03/11~03/12 綠光劇團 都會生活劇場《老王子》加演場

最紓壓的瘋狂舞台,最具爆發力的喜劇演員陣容。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 尋找張開雙手就能飛翔的感動,故事從一所精神療養院展開,假設小王子在地球上經歷情感、事業失敗的挫折逐漸老去,無法融入社會的老王子,成了癡呆失語的「有感植物人」,與一群瘋狂的夥伴試圖藉「戲劇治療」變成正常人。

2016/03/11~03/13 2016TIFA人力飛行劇團《公司感謝你》
導演黎煥雄這次將文學性的詩意美學放在第二位,以咬緊牙關蹦出的冷笑挑戰當代硬派喜劇劇作。在企業邁入全球化的體制反諷之中,發動一場世代間的反抗戰役。一個在職場超過20年的「資深老鳥」,面對新人為他貼上的嘲諷標籤,該認命退場還是堅持留下?還能不能夠贏回最後的一絲尊重、一抹尊嚴?後資本主義的時代,聰明討喜才是最新時尚?這是一場關乎腦力的新鬥爭、也是一場用歲月押注的心鬥爭。

2016/03/18~03/20 2016TIFA歐利維耶‧畢《李爾王》
李爾王退位前提出了一個問題,測試三個女兒對他的情感:誰把對父親的愛表達得最好,將獲得最多遺産。這決定讓虛假語言獲得最終認可,結局不可避免地導向盲目、權力爭奪和血腥爭鬥的悲劇發展。曾以《小刀小姐深情酒館》讓台灣觀眾驚艷的創作鬼才歐利維耶‧畢,以自由、鮮明、尖銳、具現代感的文本翻譯與舞台調度,重新建構出莎翁這個殘酷世界:這場盲目戰爭,不論善惡、無分老少,每個人都在挖掘自己的墳墓,奔向虛無的盡頭。

【舞蹈】

2016/03/11~03/13 2016TIFA雲門2《十三聲》
《十三聲》由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編作,力邀音樂人林強,劇場鬼才蔡柏璋,以及何佳興、王奕盛、林秉豪、沈柏宏,聯手打造。雲門2舞者跨越身體、聲音的表演向度,共同呈現土地記憶餵養下,台灣生猛旺盛的生命美學。
60年代華西街的傳奇人物。他在大厝口廣場賣藝,舉凡古今佚事、流行俚俗,都是他的拿手好戲。一人分飾多角,忽男忽女,幼聲老嗓,唯妙唯肖。圍觀者眾,拍案叫絕,人稱「十三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小王子#陳必先#黎煥雄#雲門#林強#蔡柏璋#戲劇#音樂#舞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354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