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腎病人快戒菸! 「鎘」濃度高 死亡率暴增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1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38

長庚醫院研究發現,常被拿來作電池、染料的重金屬「鎘」會被人體吸收,而且其半衰期長達30年,長時間接觸恐致癌;而洗腎患者若血中含鎘濃度較高,死亡率提高,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大增!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指出,鎘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增加肺癌及前列腺癌風險;長久吸入鎘蒸氣,則會引起肺氣腫及慢性阻塞性肺疾。別以為鎘不會被人體吸收,其實可是可以藉由呼吸及腸胃兩大系統進入人體的,經由呼吸進入體內的鎘約50%會被人體吸收,而經腸胃道進入體內的鎘則約有6%,大部分的鎘會被貯存在腎臟中,其半衰期約30年。

而「鎘中毒」,又可分為急與慢性,急性鎘中毒易發生於焊接工人身上,易導致毒性肺水腫、呼吸困難、及急性腎臟衰竭發生。一般人則可能罹患「慢性鎘中毒」,多是長期食用鎘鉛污染的蔬菜、稻米、地下水所製,可能傷及腎小管、罹患軟骨症及痛痛病。

關於環境低劑量的重金屬鎘的暴露,目前已有多項研究顯示,血中鎘濃度越高,對於死亡率的增加有一定的影響,但對長期洗腎的病患並無相關研究。長庚醫院為了解血鎘濃度對於血液透析(洗腎)病人死亡率的影響,進行為期三年的研究,發現血中鎘濃度較高者其死亡率與中濃度病患比較,增加了72%,其中心血管死亡率增加了85%。

此外,專家有提醒,香菸中含有微量鎘,研究也指出,抽菸的洗腎患者中若是血中鎘含量高,其死亡率增加了67%,心血管死亡率則暴增至208%。專家提醒洗腎患者,食用蔬菜時盡量沖洗乾淨、戒菸,才能避免血中鎘濃度增加,影響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腎#鎘中毒#電池#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436

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