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引發日本全民議論 網路匿名文夠力!


發佈時間:2016/03/10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保育園ゆりかご官網)

一篇網路文章讓日本政府動起來,一位媽媽因為孩子申請不到「保育園」,就是相當我們的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在網路抒發大表不滿,引起大批育兒世代家庭共鳴,在社群和媒體引發熱烈討論,原本不以為意的日本執政黨,因此遭輿論和在野黨圍剿,就怕議題持續發酵影響接下來的選舉,執政的自民黨趕忙研討緊急對策,日相安倍也親上火線說明,在野黨議員則打算在本會期提案,提高教保員薪資,要從根本解決日本保育園供不應求的問題。

一篇網路匿名文章,在日本引發軒然大波。

部落格文章:「日本是怎樣啊,不是什麼『一億總活躍社會』嗎?昨天很棒的保育園落選了,我該怎麼辦呀,不就不能活躍了嗎?」

這篇名為「上不了保育園日本去死」的發文,字裡行間充滿憤怒,日本的保育園收0歲到學齡前兒童,托育時間可從早上7、8點到傍晚,但名額少根本供不應求。

部落格文章:「要婚外情也好收賄什麼也行,給我增加保育園就是,辦個奧運要浪費數百億日圓,會徽什麼的怎樣都行,趕快蓋保育園啦。」

一位媽媽因孩子進不去保育園,在網路有感PO文,2天超過3萬人按讚,更在社群媒體引起極大迴響,連在日本國會論戰,日相安倍晉三也被迫回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6.2.29):「只要這篇是匿名的,事情真假我們就無從確認,我們很遺憾也知道很多人,因為進不去保育園非常辛苦。」

安倍最初的冷回答,加上現場多位自民黨大老不時輕蔑的質疑,徹底引爆眾怒。

日本眾議員:「不要說了,不要說了!那個到底是誰寫的?那是誰寫的,那是誰寫的?」

政客們拿匿名作文章,讓飽受托育問題困擾的媽媽們,乾脆集體到國會前舉牌,寫明進不去保育園的就是我,有的媽媽甚至講到激動落淚。

參加抗議媽媽:「我也是當事人孩子也進不去保育園,沒被選上真的令人非常絕望。」

文章在育兒世代引發強烈共鳴,但執政黨展現的冷漠,遭輿論及在野黨痛批,逼得安倍一個星期後,不得不再次親上火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要減少『待機兒童』,還會再增加十萬名額充實保育制度,我們正在加速擴充(保育園)名額。」

找不到托嬰或托兒所的媽媽們,氣得站出來,5天在網路上募集2萬7千人連署,直奔國會面交厚生勞動大臣。

連署媽媽中川智美:「認可保育園認證保育園認可外保育園,目前全都被拒絕,但我這個月底育嬰假就到期,如果下個月不能復職我就得辭掉工作。」

日本有所謂的『待機兒童』,指的就是即便遞出申請,也無法進入保育園就讀,這幾年人數雖然有減少的趨勢,但近來雙薪家庭增加申請者變多,去年待機兒童超過2萬3千人,比前年同期再增加近1800人,其中又以東京最多7814人,現在還誕生「保活」一詞,來形容父母為了讓孩子進保育園進行的活動,有人甚至用假離婚假戶籍,來搶占優先名額。

「保活」媽媽:「第一輪審查我申請了6家都沒過,地點非常遠單程就要4公里,對親子來說都是負擔。」

這位深澤太太,孩子就快滿一歲想要回到職場,但找不到能寄放的保育園,她居住的東京武藏市,根據父母勞動時間雇用型態和家庭狀況,來決定入園資格順序,市公所寄來了通知書,她的小孩在候補118人當中排第75位。

「保活」媽媽深澤春菜:「這張通知等於告訴我,不管哪家保育園也絕對進不去,讓我備受衝擊。」

照這樣下去,深澤太太就得辭去做了15年的工作。

父母諮商團體代表普光院亞紀:「往後保育園是絕對必要的基礎建設,如今育兒的同時夫婦也都必須工作,如果進不去保育園生活計劃就會被打亂,國家提高育兒相關預算的優先順序,這點很重要。」

隨著時代改變,育嬰假制度普及經濟情勢惡化,日本越來越多職業婦女,但保育制度沒跟上社會腳步,加上教保員不足,業界薪資普遍較低,日相安倍要實現一億總活躍社會,恐怕得再多加把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童#教育#育兒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70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