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外流難解 大環境嚴峻催生30歲危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0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13

台灣人才外流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卻一直找不到方法解決,顯示出大環境有多嚴峻,這樣的狀況也讓年輕人壓力越來越大,原本40多歲的中年危機,大幅提前到30歲成了青年危機,表現在對於現況的不滿以及對未來的茫然。

新創業者:「這是我們的首頁上面就是有一個框,你可以打關鍵字然後按搜尋的話,就列出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的3D模型的檔案。」

打開自家瀏覽器仔細解說,他是36歲的Jessy。

新創業者:「我們的廣告主就是需要,這種樣的使用者因為我們的使用者,是比較精準的。」

顛覆一般瀏覽器只能搜尋2D圖片或網頁,要找到下載點相當困難,Jessy的瀏覽器能夠直接搜尋到3D圖檔,讓有3D列印等相關需求的民眾更方便搜尋,創業3年已經有不少廣告收入,但談起當初從美國留學返台,30出頭的年紀對於未來發展相當茫然。

新創業者Jessy:「檯面上的創業家其實也都是要,經過20、30年的努力,才能夠有一點成績,那所以我自己是覺得說也應該要開始,因為從那個年紀再加20、30年,其實也是滿漫長的時間,想說趁還年輕的時候要趕快開始。」

返台創業的年輕人覺得茫然,而留在台灣打拼的也深有同感,同樣在30出頭對工作現況產生問號。

執業律師劉上銘:「律師的薪水到一定的一個程度,其實就到瓶頸那到瓶頸之後,你就會想辦法要去突破這個瓶頸,那突破這個瓶頸有幾個方式,一個就是直接去做創業,但那時候我膽子還不夠,那時候我的想法如果我出國,再去進修然後有更高的學歷,是不是可以找到更好的一個工作機會。」

擁有專業律師資格卻依然在30歲的關卡,面臨壓力和自我質疑,顯示原本40多歲的中年危機,已經大躍進成了三十危機,根據調查年輕人的壓力水準,在接近三十歲的時候會大幅提升,而30、40歲時會稍稍緩和,接著進入穩定的20年持平,最後退休時大幅下滑。

104資深副總晉麗明:「職場上工作了6年到8年,我想當然到了這個階段,大家當然都希望說在職場上能夠有一點成就,但台灣目前整個的就業環境跟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工作也不是很好找所以30歲的人,到了這個30歲的門檻的時候,難免會對職涯是比較迷惘的。」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現在的年輕人很多比較傾向去找一些服務業,而且他們找的服務業都是比較低門檻的,那所謂低門檻就是說,他們可能沒有需要很多的專業技能,然後這個工作本身呢也沒什麼樣的學習效果。」

整體情況的不佳和職業選擇失衡,讓越來越多年輕人早早就離鄉背井,根據教育部統計2010年到2014年以及2015年間,出國念大學的人從556人攀升到1288人,除了歐美國家外鄰近的大陸、香港也越來越多,即便不出國求學,也可能會選擇打工遊學希望能另尋出路。

104資深副總晉麗明:「年輕人打工度假,還是要有目的性也就是說你去,打工度假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它是希望說能夠為未來的職涯,或者是專業有幫助的時候,你就要去思考你這個打工度假,能夠讓你的語言能力提升嗎?能夠讓你的專業提升嗎?」

打工留學絕非解藥,但若是無法遏止人才出走,那或許建立管道讓人才出走後真正累積實力,甚至能回流貢獻所長將是一條出路。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是覺得政府在這方面的著力太少,韓國來講他們有很多的年輕人到海外就業,那他們背後有政府一個非常龐大的主導力量跟支持的力量,可是台灣的年輕人完全是單兵作戰。」

以南韓來說特別設立了跨部門的單位,結合外交、經濟、勞動以及教育,從大學開始就不斷媒合海外的實習機會,另外還成立專門的人力網站,由海外的南韓企業提供工作職缺。

與其忙著防堵人才外流,不如協助人才交流將拉力當成助力,才能夠翻轉台灣青年的危機與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危機#嚴峻#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600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