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成藥含二氫可待因「鴉片類」 小心吃多成癮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0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很多人去日本玩,會把成藥列為必買清單,像是感冒藥、止痛藥,但藥品成分每個國家規定不同,專家就提醒熱門的止痛藥EVE含有「異布洛芬」,這種止痛成分會刺激胃酸分泌不應該空腹吃,有胃潰瘍症狀的人也要注意。另外感冒藥露露、黃金A微粒則有「二氫可待因」,常吃有癮風險,而這成分台灣也沒有核可。

民眾:「我知道呀,感冒藥跟頭痛藥呀。」

一看到藥就知道用途,去日本不少人會帶藥品回來,但大家知道裡頭的成分嗎?像是止痛藥EVE,感冒藥黃金A微粒跟露露,其實都含有處方藥成分,專家建議不應該亂買,黃金A微粒跟露露都有止咳藥二氫可待因,而可待因類屬於鴉片類藥物容易成癮,高劑量的錠劑在台灣就屬於管制藥品。

EVE裡頭的異布洛芬容易引發腸胃道不適,甚至有胃潰瘍風險,台灣藥局也有賣,但藥師會特別提醒,應該避免空腹吃或搭配胃藥服用。

民眾:「不會空腹吃呀,大家都應該知道不能空腹吃吧。」

台灣民眾習慣吃完飯再吃藥並不擔心,但藥師提醒本身有胃潰瘍,要小心病情變嚴重,或是愛自己買成藥吃的人,也要注意重複用藥。

藥師黃彥儒:「(二氫可待因)劑量過高會讓他有依賴性,他覺得說他吃下去之後,他的精神各方面都好很多,一不吃就覺得比較懶散的感覺,這時候就會慢慢怕有成癮性。」

其實日本熱門藥也有台灣版,在藥局屬於指示藥,不用醫生處方也能買,台灣版的露露跟黃金A微粒沒有二氫可待因,改用其他有止咳效果的替代成分,食藥署也呼籲出國玩別把藥當土產買,該吃什麼藥還是應該要有醫師或藥師建議比較妥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成藥#二氫可待因#異布洛芬#EVE#黃金A微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5

0.1190

0.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