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胸悶氣喘13年治不好 婦人胸腔內藏大腫瘤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0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13年前,當時1名63歲的婦人檢查發現右側胸腔內有陰影,被診斷為胸腔積水,所以多次進行引流手術,卻始終無法痊癒,但最近胸悶、易喘等情況加劇,換了一家醫院後發現,根本不是積水,而是「腫瘤」!

收治病例的亞東醫院胸腔內科王秉槐主任,檢查發現病人胸腔內的陰影竟有擴大的現象,幾乎占據右胸的八成空間,懷疑是一個巨大囊腫,而且從縱膈腔往右側胸腔壓迫,將右側肺部壓迫到剩不到兩成的肺功能,並導致心臟被嚴重推擠。

確診後,在同院胸腔外科劉昭宇醫師的建議下,今年76歲的婦人接受胸腔微創手術治療,將與病患共處長達13年的「縱膈腔囊狀畸胎瘤」取出,使其被瘤壓迫多年的右肺重新恢復功能,婦人重獲新生。

王秉槐主任解釋,畸胎瘤為一實質腫瘤,其成因為胚胎發育過程中,有一部份生殖細胞在移行過程中脫離他們原本該去的地方,卻停留在胸腔或腹腔,逐漸衍生分化,包括胎胚的三胚層組織都存在於畸胎瘤內。

而畸胎瘤從小至2歲的嬰兒到70多歲的老年人都有可能發生,醫師解釋,因腫瘤本身是由2或3個胚胎發育層的組織發展而成,常發生在卵巢,睪丸等生殖器官或是腹腔、縱膈腔。雖膈腔內大部分為良性腫瘤,且腫瘤大部分含有較多實質的部分,像本案例許女士這樣純囊狀畸胎瘤較為罕見,醫學文獻中僅有零星案例報告,因此容易被誤判。醫師強調,若是有氣喘、胸悶、咳嗽等不適症狀,建議接受詳細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畸胎瘤#膿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511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