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黨操盤手 把垃圾變潮物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9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7

看過偉士牌板凳嗎?亮過公用電話版小夜燈嗎?用過箍桶式洗衣籃嗎?胸口有著數字的大同寶寶、電視劇裡可愛的靈芝草人和嗶波、圓圓的白底藍、紅字菸酒公賣局招牌燈箱、傳統夜市的彈珠檯與五角抽...這些東西,是否存在你的回憶裡呢?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段快樂的記憶:急著趕回家看電視的萬人空巷、跟鄰居或同學分享的玩具、與初戀第1次約會時共吃的一碗冰淇淋、婚宴的辦桌、兒女的一台搖搖馬...生活或許忙碌不堪,但可以珍惜這些讓人喜笑顏開的小故事。

《老物潮:收藏者的回憶加值學》是一本出乎意料,內容元素無比豐富的書,超過100多種收藏品的故事與描述,吃喝玩樂領域皆有。不用擔心自己獨特的收藏癖好很奇怪,因為五花八門的物品皆有其可愛可看之處。

作者蘇俊賓,曾是台灣最年輕的新聞局局長,大學與研究所主修環境工程,身體裡卻住著老靈魂。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懷舊收藏者,「蘇拉圖」為他在收藏世界與同好交流分享的筆名。他不只「收藏」,還把這些旁人眼中的老東西改造實用。

蘇拉圖從買下第一座老鐘開始,20多年來,「收藏」已是生活一部分。他收藏老物之餘,也收藏老故事,每件都有故事與回憶、趣味與實用性。此外,書本上的插圖、封面,皆為蘇拉圖的親筆塗鴉。

取名為《老物潮》是期待以這3個字來貫穿書中整理的心得和故事。「潮」字有兩個意義,一個是流行或潮流,凸顯時代的新與舊,交錯與主導著流行文化。另一個潮,則是如同浪潮,潮起潮落,周而復始,反映出追求時尚科技的人們,看似退下的潮流,其實只是準備再起。因為大家心裡始終放不下的,仍是自己的回憶與心靈原鄉。

「這幾年發現同好越來越多,彼此交流時,眼中閃著平時少見的光芒。」蘇拉圖開始好奇,這樣的人與行為,絕對不是單純的念舊、戀舊可形容。「回憶」也可能成為一個產業?「物以稀為貴」在老物收藏不一定行得通,因為「貼近回憶」才珍貴,會逐漸堆疊行情與身價。

他的收藏好友、知名作詞人方文山形容蘇拉圖:「他這些既廣且深,類別眾多的民俗文物藏品,已不僅僅是他個人的興趣與最愛,而是替台灣社會收藏了某特定時空下的一整個年代!」

本書不只是收藏品的展示或型錄,還提出「回憶也是一種產業」概念的宏觀視野,亦有微觀細膩的生活感受與巧思,教你如何增添舊物的價值。既能召喚集體的記憶,更能分享個人對於老東西那份美好的依戀。藉由分析老物從使用到遺棄,到再度被珍藏的軌跡,也把城市人對於身邊老物的態度再度探索了一回。

在新需求與老物品間,在收藏與生活間,讓老東西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嘗試了新與舊的衝突,創造出美感與趣味。透過本書,你將不只看見一個美好年代的再現,更能一見作者的人文情懷、善感、幽默與機智。從過去之物觀看現在之事,也許更饒富時代意義,值得細細玩味。(照片:遠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俊賓#蘇拉圖#老物潮#方文山#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331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