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來避寒暑的嬌客 台灣侯鳥全紀錄


發佈時間:2011/08/2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每年不管是秋冬,或是夏天,都會有來自北方國度,或是南方熱帶地區的候鳥到台灣短暫棲息。透過林務局獨家提供,花費長達20年拍攝的台灣侯鳥全紀錄,來看看有哪些「外地遊客」,每年準時飛來台灣報到。

南台灣的深秋,東北季風漸漸增強,正是候鳥來台過冬的驅動力,9月初的墾丁,高位珊瑚礁是觀賞候鳥的絕佳地點。生態作家金恆鑣博士:「赤腹鷹命名的由來是因為成鳥的胸羽是紅褐色的。」

即使體型不大,赤腹鷹有力的翅膀、好眼力,配上銳利的爪子,可是被歸類成猛禽;到了10月中,由灰面鷲接棒過境,遠從西伯利亞來的客人,吸引大批賞鳥迷爭睹候鳥的風采。金恆鑣:「灰面鷲名稱的由來主要是,牠眼睛後面的臉頰是灰的。」

體型小一點,看起來像是小可愛,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紅尾伯勞。紀錄片旁白:「這裡是淡水河的近河口,候鳥躲在河中央小沙島的草叢內棲息與覓食,光是雁鴨來過台灣的,就至少有35種。」

赤頸鴨、尖尾鴨、綠頭鴨,雁鴨家族幾乎全員到齊,體型最大的雁鴨科候鳥,還有天鵝也都來報到,宜蘭三面環山,面向太平洋,獨特的地形特別受到大型雁鴨偏愛。自然觀察作家劉克襄:「原來高蹺鴴其實很多都在台南的廣大鹽田。」

高蹺鴴俗稱紅腿娘子,因為牠有雙超好認的紅色雙腳,飛翔時身上的黑、白、紅3色壁壘分明,頭上的羽毛翹起來像極了小辮子,因此被叫小辮鴴;覓食動作堪稱一絕,先抖動一隻腳,像在跳舞一樣,把獵物逼出來,再一嘴咬下。

有些水鳥吃水中生物,有些吃水面上的溼地生物,溼地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特定鳥種在利用。中華鳥會理事長郭東輝:「全世界黑面琵鷺的數量只有2060隻,今年的話大概1030隻來台灣度冬。」

台灣深受稀有的黑面琵鷺青睞,半數來此過冬選定七股棲息,傍晚出去覓食甚至過夜,到了清晨才回來,每年3到4月,天氣變暖,再回到原生地。別以為春天之後,台灣就沒有候鳥,南方飛來的夏季候鳥,才正要報到,有著鮮豔羽毛的八色鳥,專程來台生育下一代,正在孵蛋的燕鴴,就愛台灣夏天的燒滾滾,才能順利孵化出寶寶。

歷經20年拍攝的台灣候鳥全紀錄,不僅是一部候鳥跟台灣的親密史,更成為台灣檢驗環境好壞的最佳指標。

◎林務局獨家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侯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468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