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擬宣導產畸形胎再捐器官 醫療道德論戰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7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英國的國家醫療體系日前引發爭議,由於器官捐贈數不足,他們計畫對懷了先天致命缺陷寶寶的孕婦們宣導不要墮胎、把寶寶生下來,然後捐出胎兒器官,造福有需要的病患,此舉遭到強烈抨擊是把胎兒當成工具,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這是大愛,在道德和實務面都引發激烈論戰。

影片:「那是我的心跳,也是盧卡斯的心跳。」

在接受器官捐贈的小女孩身上,聽見自己兒子的心跳聲,這名痛失愛子的媽媽喜極而泣,她的兒子在7個月大時死亡,媽媽決定捐出兒子的心臟,救了另一名急需心臟移植的小女孩。

受器捐者母親:「這決定真的很困難,她的痛苦在我們身上轉化成喜悅,盧卡斯一定以我們為榮。」

器捐的決定並不容易,數量也相當有限,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英國國家醫療體系(NHS)就打算向孕婦宣導,若是被診斷出懷了患有先天致命缺陷的寶寶,不要墮胎,而是將小孩生下來,再捐出寶寶的器官,就被批評太過殘忍。

網路新聞主持人:「你可以分辨心臟、肝臟、腎臟,這些器官是人體的器官,但卻不把胎兒當成生命。」

英國每日郵報就砲轟國家醫療體系只是為了要取用寶寶器官,把胎兒當成零件,這種提案也沒有考量到準媽媽們的心情,但過去在英國國內的確曾發生這樣的案例。

器捐者母親:「當被問到這件事(器捐)時,我們完全無法反應,根本不可能,你怎麼可以提出這種要求。」

這對夫妻就曾經歷切身之痛,懷了雙胞胎,卻被告知其中一個寶寶患有先天無腦畸形症無法存活,但他們還是決定把小孩生下來。

小孩出生後的第100分鐘就宣告死亡,當下立刻捐出了腎臟。

器捐者母親:「器官捐贈的決定是當時唯一正面的想法,他可能可以在別人的身體繼續活下來。」

去年這對夫妻做出的決定就被視為大愛,而就在他們之後,也有另一對夫妻遇到了一模一樣的狀況,小小的手握緊爸爸的手指,但這名小女娃在出生74分鐘後就宣告死亡 。

器捐者父親:「她有力氣碰了一下我的手指,抓住我的手指,然後在大約74分鐘後,很不幸地她在我們的懷裡過世。」

這對夫妻也同意捐出女兒的器官,讓女兒成為史上年紀最小的捐贈者,儘管有過前例 ,但在現今觀念上,恐怕還是令多數人難以接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器官捐贈#道德#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407

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