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睽違8年黨政平台啟動 蔡英文520前暖身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7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準總統蔡英文今天啟動黨政協調平台會議,為520就職全面執政做暖身,要強化和立委的溝通。像最近引發爭議的立委高志鵬所提,刪除國父遺像法案,蔡英文猛喊煞車,就說未來要黨內要先建立機制,倒是問到政治學者也說,移除國父遺像的確是轉型正義一環,因為全世界除了北韓會向已逝領導人遺像行鞠躬禮之外,對岸正豋場的兩會,場內也沒有毛澤東的遺像,更沒有如台灣在正副總統五院院長交接時,要向國父遺像敬禮的儀式。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今天要談的應該是轉型正義。」

民進黨黨團三長行色匆匆進入黨中央,因為準總統蔡英文已經就定位,坐鎮首次黨政平台會議,距離上次召開已是8年前扁執政時。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我等一下才知道,出來再談好不好。」

包括被視為閣揆熱門人選的智庫執行長林全、智庫系統張景森、黨秘書長吳釗燮、林錫耀、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等黨內核心人士參與閉門會,把智庫黨務以及過去選務統整,也算為民進黨全面執政520前暖機,蔡英文啟動協調指令,就怕沒先溝通來個擦槍走火,像最近的火熱話題移除國父遺像。

記者林秉儀:「我們走進行政院的新聞中心,可以看到正前方目前依法政府機關、學校團體跟軍事部隊,必須懸掛國旗跟國父遺像。」

民進黨立委不只想移除集會場所的國父遺像,還有這項行之有年的儀式。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終極目標我們就希望打破偶像的崇拜,和這樣一個讓人啼笑皆非的儀式。」

不只要修《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及《宣誓條例》也要修,要把向國父遺像宣讀誓詞的儀式從法令中刪除,這樣一來正副總統、五院院長、立委等公職就職時,也無須面對國父遺像宣誓。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陳耀祥:「一個國家的民主的政治是往前走,這是以前的歷史因素留下來的東西,我認為這是要與時俱進去修改相關規定,當然這也是轉型正義一部份,但是我認為就目前來講,國父遺像在我們整個從民意調查看出來,它不是那麼優先處理的問題。」

看看西方國家,美國國會開議,議員宣誓時除了遵照美國憲法手撫聖經,只有面對國旗宣讀誓詞;內閣制的英國上下議院,除了一把象徵君王和國會關係的權仗,沒有任何遺像;鄰近日本南韓國會議場內,只見等同代表國家的國旗,即便正在召開兩會的中國大陸,環顧場內也沒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人毛澤東的照片。

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全世界要跟所謂的國父來鞠躬,比如說典禮啦、或者是這些集會,恐怕現在只有北韓,我們看到即便是中國大陸也沒有這個情況,也沒有跟毛澤東銅像鞠躬,每個典禮都要鞠躬。」

有學者贊成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但是藍營內部急的跳腳,說孫中山先生是開國元老,怎麼能說刪就刪,此刻表達附議的來自海峽對岸。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孫中山先生是中國近代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他的一生都在追求國家的統一和中華的復興,民進黨人士的這些舉動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這回國共兩方真的不再各自表述,只是民進黨等到終於完全執政,廢除國父遺像的轉型正義起手式,先引發熱議,蔡主席急喊煞車說要按照機制,不是不做,未來新政府會有自己的步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國父#機制#儀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1196

0.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