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鴻夏戀漸明朗 取得上游技術將為未來趨勢


發佈時間:2016/03/04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鴻夏戀曲漸漸明朗化,外媒報導最快下週簽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中夏普的面板技術,併購後不但能鞏固未來蘋果的訂單,對於集團的垂直整合也相當有利,專家認為,像鴻海這樣取得上游技術進行整合的方式,將會是台灣各科技大廠的下一步藍圖。


鴻夏間的戀曲,歷經4年來的一波三折,近來終於明朗了許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即使對夏普的感情愛恨交織,但明白夏普具有成為賢內助的潛能,郭董說什麼也要追到底,甚至親自赴日,而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林幹雄,今天上午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希望這個案子「可以促進夏普等液晶事業的成長、活化日本的經濟」,顯示連日本政府對這樁婚事也相當看好。

郭董之所以對夏普如此鍥而不捨,在技術方面,由於鴻海旗下的面板廠,包括了子公司群創,和大陸端的深超、貴陽廠,還有夏普堺工廠,但是鴻海自家的面板技術,卻始終無法讓蘋果放心。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夏普它其實的報導,我們在面板發展的過程中,其實很多技術都是夏普開始發展的,而且夏普現在也有全球唯一一座的時代廠,所以對於這個鴻海來講,其實是剛好可以填補它的劣勢之後要往更高。」

 
除了想藉由夏普的面板技術,鞏固自己未來蘋果的訂單,夏普在太陽能事業及家電方面的發展,也是讓郭董決心併購的原因之一。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像智慧家電、80吋以上,或者是物聯網這邊的發展都是需要有更高階的技術。」

今周刊顧問林宏文:「投資人也不見得一定要。」

除此之外,鴻海的合併營收雖呈現逐年成長,但營收成長率卻從2013年開始下滑,郭董便曾說,今後的銷售額目標為10萬億台幣,並且將以收購夏普作為起爆劑,想併購夏普,郭董的決心從兩方在2012年第一次交手就已經展開,郭董的出價,從2012年的670億日圓,到第二次交手的7000億日圓,一路飆升到今年,合計總成本約上看1兆日圓,不計成本就是要夏普。

但是要填這個錢坑何其容易,況且在3月底前,夏普仍有1500億台幣周轉壓力,面對這樣的窘境,不只是郭董躊躇已久,面對鴻海的股價起伏更影響了投資人的信心,鴻海股價從去年底就一路下跌,今年的1月21日還一度跌至72.7元,但2月到現在穩定成長,這兩天更是大幅度上漲,高點一度來到83元。

今周刊顧問林宏文:「把它當作是一個絕大的利多啦!這個可能要花一點時間來看,它這個整併的效益;我想整併的效益不會這麼快就產生,你至少要看個1年、2年。」

那在企業體質上面從股價的角度,短線可以看得出來目前的樂觀情形,中線還得再觀望,而其實這樁台日聯姻能成功,並非郭董的一廂情願,對夏普而言,要能將太陽能板的技術實際應用,甚至存活下去,少了郭董強而有力的肩膀,恐怕也是困難重重。

今周刊顧問林宏文:「它可能不夠強健,所以它遇到困難,它很快就至少資金它就不夠了。」

台經院副主任邱達生:「我們台灣總體經濟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對上游的倚賴很深,下游呢?現在是對我們在全球價值供應鏈進行挑戰,但是台灣卻沒有能力去挑戰我們的上游,等於受到上下的夾殺,所以鴻海以這個併購的方式取得上游的一個高階技術,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兩方各取所需的鴻夏戀發展至今,被各界持續看好,只是專家認為,應該把併購而來的附加價值,看得更高更廣,對鴻海來說併購夏普不單單有利於未來自有品牌的發展,也將成為台灣科技大廠的優良典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鴻海#夏普#郭台銘#收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522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