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私殘殺野生動物 社群網站成交易平台


發佈時間:2016/03/04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走私野生動物,殘殺取得珍貴的犀牛角或是象牙,有人當作藝術品珍藏,也有人迷信可以治療疾病;根據統計,全球一年走私瀕臨絕種動物的市場商機高達190億美元,利潤相當龐大,而現今連社群網站,也成了不肖業者的交易平台。


這是一場血腥的貿易,一支支完整的犀牛角,是人類殺害犀牛、用鋸子殘忍取下來的,打磨雕刻後,收藏在陳列櫃中當作炫富的「藝術品」。

旁白:「2007年在南非,只有13頭犀牛被殺,但因為現在需求增加,去年(2014年),有1215頭犀牛被殺害,佔全球犀牛總數的5%。」

甘願冒著走私風險,因為犀牛角價格不菲,一公斤要價10萬美元,比黃金還貴。

保育人士:「當人們走投無路時,身邊又有錢,我想他們什麼都做得出來,只為了開一扇希望之窗。」

除了炫富,知識不足也是害死動物的原因;犀牛角具有藥用價值的偏方說法,在越南民間流傳,他們相信能夠治好癌症。

保育人士:「多年來我們獲取的資訊不足,所以當犀牛角治癒了那個人的消息傳開後,大家開始搶購犀牛角,需求量迅速增加,過去幾年被殺害犀牛的數量,飆高3到4倍。」

國際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貿易調查委員會指出,賣家轉換非傳統銷售方式,利用線上入口網站和社群媒體,除了掩人耳目,也能接觸更廣大群眾,增加交易效率與方便性。

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人員:「世界上販售野生動物,一年有190億美元的商機,緊追在毒品交易人口販賣以及走私軍火之後販售野生動物,就跟販賣海洛因、古柯鹼一樣有利可圖。

看準龐大野生動物走私市場利潤,無良商人想大撈一筆,另一個原因是刑責不高。

紐約州環境保育部人員:「即使他們被逮捕,你也不會看到他們因為販售瀕臨絕種動物,而被關幾十年;不過如果你販毒的話,就會被關幾十年。」

市場有需求才有供應,許多購買瀕臨絕種的消費者,單純只是想炫耀自己的身分地位。

紐約州環境保育部人員:「我可以擁有最危險有毒最流行的蛇,有時候他們就只是想要說,你看我擁有超級稀有的動物,全世界只剩下x隻,而我有一隻就坐在我的客廳。」

不論是凶猛的老虎、獅子、豹或猩猩,都難逃成為人類的寵物。

動物救援中心負責人:「大多數這些動物都意想不到地友善,不過這不代表你是安全的,這些動物會因為喜歡你而殺了你,嗨我們來玩吧,噢!你手斷了。」

把危險當有趣,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走私野生動物業者:「我們有賣駝鹿、黃鹿、豚鹿、羚羊,也有賣袋鼠。」

業者毫不避諱,向喬裝成買家的動保人士賣力介紹,可憐的野生動物,還會被送到拍賣場,待價而沽;野生動物拍賣會,除了私人買家,也會有狩獵場業者購買,讓尋求刺激的民眾,模擬野生打獵。

走私野生動物業者:「你想要的話,你可以自己獵殺一隻,你想要的長頸鹿,成熟的母長頸鹿可以賣7萬美元價格。」

房間擺滿實體動物標本,有獅子、麋鹿等等,讓人看了不寒而慄,沾沾自喜的收藏品,其實是一整間看不見的鮮血與亡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走私#野生動物#保育#販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62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