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萬呎深海底之音 聽見鯨魚低吟、地震聲


發佈時間:2016/03/04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海洋最深處聽得見聲音嗎?很多人可能會猜想應該是一片安靜,但是美國海洋大氣局進行的實驗發現,在3萬6千呎的深海裡,其實聽得見四面八方的聲音,包括鯨魚的叫聲,連地震和颱風的聲音都聽得到。


海平面之下直達海洋最深處,一片黑暗中,聽得見什麼聲音呢?像是悶悶的喇叭聲,可能是海豚或齒鯨,低沉有點像在打呼的是來自神秘的布氏鯨,在深達3萬6千呎,也就是相當於1萬1千多公尺深的海底,其實一點也不如我們以為的安靜,四面八方的動靜,就連地震的聲音都聽得清清楚楚;像是飛機起飛時的隆隆聲就是板塊移動、地震的聲音,這些都是美國海洋大氣局所錄下的。

影片:「這就是(美國海洋大氣局)研究團隊,在海洋最深處也就是馬里亞納海溝裡錄到的聲音,位於西太平洋處,錄音器放置的深度達,3萬6千呎相當於7哩深。」

在海底放置水聽器,只花了3個星期的時間,記憶體就被來自各方的聲音塞滿,一取上來聽,分析出了多段聲音,事實上在過去,我們也一直在聽海底世界的動靜,地表上的冰山變化,這些聲音海底也聽得到,彷彿像風吹過的呼嘯聲,其實是冰山緩慢地在海洋板塊上拖移發出的聲音,這些都成了人類描繪神秘海底的證據之一。

影片:「馬里亞納海溝6.8哩深的地方,如果掉進那裡,就像掉進另一個太空一樣。」

海底究竟有什麼,是萬年生物還是巨大海怪,總是充滿各種猜測,用聽的來摸索,也是從美俄冷戰時期意外衍伸的結果。

海洋學家福克斯:「美國政府試著將部份的軍事設施轉移為環境科學之用。」

最初會發展水聽器技術,其實是美軍為了監聽蘇聯潛艦,才開始在海面下聽海底的動靜,冷戰結束後,軍方技術才轉為科學研究用,1997年還在海底錄到了神秘的海洋怪聲,當時海底兩個相距了5000公里的水聽器,同時都偵測到這一個超低頻的咕嚕聲,一度還以為是來自尚未被發現的巨大生物,後來證實應該是冰山斷裂或移動的聲音,來自海底的各種神秘音頻,都讓我們對大海更加好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洋#聲音#海洋大氣局#錄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21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