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嗆iPhone回美國製造 恐衝擊鴻海布局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3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02

美國共和黨人氣高漲的總統參選人川普,又語出驚人,他說如果他當選,要把蘋果在大陸的iPhone生產線通通拉回美國製造、創造就業機會,不過從現實面來看,如果真的這麼做,會造成產品成本增加,因為美國的人才以及勞力都是問題,還可能衝擊數百萬大陸勞工權益,可行性並不高。

美國總統共和黨參選人川普:「我向你們保證,我們會要蘋果在美國生產他們的產品,而不是中國大陸。」

川普放話如果他當選,要把蘋果在大陸生產的iPhone,拉回美國生產替人民搶回飯碗,首當其衝的,將是iPhone最大組裝廠鴻海集團。

旁白:「幾乎所有蘋果產品都是在中國大陸,由蘋果供應商工廠裡的一百萬工人所製造最大一家供應商就是富士康。」

中國大陸向來有「世界工廠」的稱號,人力成本相對低廉,遷移供應鏈,恐怕iPhone變更貴。

網路新聞主播:「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富士康員工一個月薪水400美元,如果你想蘋果手機在最低時薪,每小時5美元15美分的懷俄明州或是喬治亞州製造,美國員工工錢一個月多2倍,薪資是824美元,這是在談原本一支只要650美元就能買到的蘋果手機,現在要花最少1300美元才能買到。」

業界人士指出,iPhone組裝廠的營益率才3%至4%,撇開人力成本,光是管理iPhone的組裝大軍,美國企業能應付得來嗎?

主持人:「如果不是薪資考量,那是什麼?」

蘋果執行長庫克:「是技術。」

主持人:「中國大陸他們比美國工人更有技術嗎?比德國工人更有技術嗎?」

蘋果執行長庫克:「慢著慢著,讓我說清楚,中國大陸非常注重生產,也注重你我所謂的職業技術。」

蘋果選擇繼續留在大陸,執行長庫克先前接受訪問時,特別指出,不是為了貪便宜,而是當地的技職人才多。

蘋果執行長庫克:「就算把美國所有工具和模具製造師全部集合起來,這些人可能都塞不滿這個房間,但在中國大陸可以填滿好幾個足球場。」

iPhone組裝是鴻海當下重要的業務之一,川普則是目前各界看好,最有機會出線的美國總統黨參選人,一旦堅持「美國製造」的川普當選新任總統,勢必衝擊大陸數百萬勞工權益,也將牽動鴻海北美與大陸、甚至全球布局。

新聞節目主持人(2012年):「富士康計畫擴大在北美的產線富士康替蘋果公司,組裝許多產品,這麼做是在客戶的要求下希望有更多美國製的產品。」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3年響應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精密製造」政策,規劃投資4,000萬美元在賓州打造高價值製造業基地,作為鴻海進軍美國高階精密製造、投資行動的第一步。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1.6.25.):「精密製造可以幫助創造更有品質的工作,並且讓我們的企業更有競爭力。」

蘋果也曾響應,將Mac Pro落腳美國製造;近年來美國新任總統,都把製造業拉回美國為目標;川普宣示要蘋果made in USA,著眼於創造就業機會,意圖打動勞工階層,但從現實面來看,川普的說法,應該只是競選上激勵選民的口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iPhone#生產線#鴻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24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