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怖平衡?政務推動? 小英點頭續接黨魁

記者 華舜嘉 謝曜州 / 攝影 何佳陽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3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選前曾經砲轟總統馬英九兼任黨主席有「憲政風險」,現在蔡英文要自己打臉了嗎?民進黨中執會上,蔡英文點頭答應520後續任黨主席,專家認為可以幫助蔡英文推動政務,而且可能也是小英不得不的選擇,因為民進黨中常會中,為了讓政務官行政中立,只剩下黨團三長以及直轄市首長納入,因此蔡英文得當中間橋樑,此外為了避免黨主席之爭引發派系腥風血雨,蔡英文的出任也成了民進黨內另一種恐怖平衡。

民眾:「政治人物不就是這樣嗎?講話都顛三倒四。」

才剛決定520後兼任黨主席,蔡英文立刻引來民眾負面觀感。

民眾:「自己黨內的主席,應該由自己那個黨的人去兼,你就好好專心當你的總統,這是個不好的(兼黨主席)慣例,如果繼續沿用的話,我相信人民一定會有聲音出來。」

不過也有民眾相信蔡英文。

民眾:「相信她心裡面應該有一把尺,去制衡黨務跟身為國家元首,這樣的雙重身份。」

蔡英文的決定在民間,出現正反兩面論戰,更不用說藍綠立委了。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我們不會因為選前我跟我們民眾溝通,社會去溝通選後我們就不溝通了,其實小英過去…,小英總統過去有這樣承諾(不兼黨魁)嗎?應該不是這樣承諾吧。」

綠營立委話說得有點模稜兩可,因為蔡英文曾經在2009年重批馬英九兼黨主席,憲政體制喪失制衡機制有很大憲政風險,2011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更直言,如果自己當選總統不會兼黨主席,現在看來似乎自己打臉。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2011年時接受媒體專訪提過了,如果她當選總統國會過半然後她不會兼黨主席,但那個時候的情勢跟現在情勢,我覺得其實某種程度上,小英可能有需要出來跟大家說明。」

部分自家人也很尷尬,而藍營立委當然逮到機會就砲轟。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過去我們看到她批評馬英九總統,就是說當時2009年馬總統兼任黨主席時,她還提到這會有憲政風險,意思就是說可能有大權一把抓的味道,但現在同樣的問題,我們應該回過頭來問蔡英文主席,你當時質疑馬英九總統,這個問題不見了嗎?消失了嗎?」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我還認為不宜啦但我沒有特別反對,也就是說如果主席決定在520後繼續擔任黨主席的話,我沒有特別反對意思,但總體來講如果她能夠找到一個,她信賴的黨主席的話還是不兼為宜。」

也有綠營立委很無奈,坦言現實跟課本理論終究有落差,蔡英文似乎也是不得不這麼做,外傳她原屬意花媽陳菊當黨主席,不過陳菊沒意願等於沒了人選,而小英又傾向閣揆由非黨籍人士出任,等於民進黨在內閣部分又落空,如果蔡英文再不出面黨的布局可能大亂。

政治評論員黃創夏:「(模擬心情)小英你不要忘了,你是我們(民進黨員)扶你起來的,所以1500個政務官3500個各種職位,其實蠢蠢欲動群狼環伺,你看到大家上來了第一次完全執政,有很多奇怪議題蔡英文必須做一個最後秩序的控制者。」

政治評論員蘭萱:「與其另外再起一個黨主席選舉戰場,派系殺得亂七八糟,到最後很可能又是新系繼續獨大的話,其實還不如給目前看起來,已經某個程度達到恐怖平衡的,所謂英派來兼黨主席。」

與其腥風血雨倒不如恐怖平衡,小英的顧慮恐怕還有另一層,民進黨中執會修改黨章,地方首長部分包含直轄市長可以進入中常會,而立法系統部分黨團三長也紛紛納入,但為了讓政務官行政中立,副總統、行政院長和總統府秘書長則免擔任中常委,因此蔡英文才得兼黨主席當橋梁,當然也不認為蔡英文會把立法院,當成行政部門的橡皮圖章。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副總統以及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當然黨代表』已經取消了,所以這個情況跟國民黨不一樣。」

時任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蔡英文(2014.5.25):「電話催票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拜託。」

蔡英文2014角逐黨主席很賣力,為了順利推動政務,黨主席這個身分要延續到520後前車之鑑得小心,陳水扁2000年時不兼黨主席,但2002年改變了決定,2年後又因為立委選戰失利請辭,至於馬英九2008年就任時也說不兼,但隔年為了以黨輔政決定兼任黨主席,前年九合一選舉失利後終究還是請辭了。

政治評論員蘭萱:「到底是『以黨領政』還是『以政領黨』,這個也會是關鍵討論就是說,就整個民進黨來說黨的整個色彩,整個立場或黨內整個紛雜的意見,在過去這段時間表現以來,我想大部分都認為『黨』的立場比蔡英文來的更激進。」

雖然可望順利落實政見,不過前人的教訓歷歷在目,加上民進黨相對小英更激進,蔡英文接下來要面對的課題恐怕只會更難。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黨主席#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59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