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影癡」路易沙達展現聲音的萬花筒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3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收藏超過8000部電影的「影癡」路易沙達,是1985年蕭邦鋼琴大賽得主,他曾與法國女演員珍妮•摩露合作改編童話《小象巴巴的故事》(Histoire de Babar)。4月份將在巴黎舉行3場分別連結黑澤明的《電車狂》、《德蘇烏扎拉》、《夢》3部電影的獨奏會,持續嘗試結合音樂藝術與電影。15日路易沙達將首度訪台舉行鋼琴獨奏會,演奏海頓、舒曼與蕭邦的經典作品。

路易沙達是蕭邦鋼琴傳奇名家馬加洛夫的頭號弟子鋼琴家,他認為蕭邦的世界實在太過色彩斑斕,一場音樂會裡只呈現1,2種個性或風格,實在太可惜,份量也太重。他喜歡將蕭邦的各式作品串連成一套組曲,「在音樂會的下半場聽到蕭邦的馬厝卡舞曲、夜曲、圓舞曲與詼諧曲,就像是聲音的萬花筒。」

或許是雙子座的靈魂在作祟,路易沙達坦承自己的風格一直在轉變,「我這輩子都在古典的基礎尋找新的理解與觀點。現在的我與剛剛比完蕭邦大賽時的我、與在某個時期灌錄了某張CD我、與在youtube裡某個片斷裡的我,完完全全不一樣。」他討厭被貼標籤或歸類,「有時我不喜歡過去留下來的聲音紀錄,我不喜歡聽到它,那會讓我懷疑,我曾經這樣想過嗎?」

路易沙達的曲目非常寬廣,演出有著純粹的音樂性,他對音樂的想法就是「走心」,演奏家應該用自己的技巧與理解,不要害怕創造自己的語言,不要模仿別人的彈奏。「跟著你的心走,如果你把自己視為一個演奏家,那麼你的任務就是為聽眾帶來啟發,讓聽眾了解作品的內容,而不是從你的身上聽到別人的影子。」

路易沙達1958年出生於突尼西亞,先後進入曼紐因音樂院與巴黎高等音樂院學習,曾師事多位名家,他的錄音多次獲得樂評界最高榮譽「金叉獎」的肯定,被形容為「讓樂曲中每一個音符都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挖掘出那些埋藏在樂譜最幽深之處、充滿詩意的主題。」他曾獲頒法蘭西藝術文學騎士勳章、榮譽軍團騎士團勳章,更被拔擢為法蘭西藝術文學軍官勳位。(照片:鵬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路易沙達#鋼琴#黑澤明#蕭邦#海頓#舒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318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