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握多數 藍搶委員會召委小黨成關鍵!


發佈時間:2016/03/01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委抽籤選委員會,出現了冷熱兩樣情,其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最冷門,學者專家憂心,這代表國內專業人才不多,就算立委逼不得已進去了,卻也可能出現不專精狀況,絕非選民所樂見,學者建議,各黨團在分配不分區名單時候,就應該以各種不同專業為考量,不過,現在還有另個問題迫在眉睫,那就是「召委」人選,國民兩黨都以「資深」當基礎,儘管民進黨佔有席次高,但國民黨也不放棄,這時候小黨成了關鍵票!

抽籤選委員會,時代力量洪慈庸臉上看不出太多表情,因為抽到的是第二志願。不過,林昶佐抽到的是冷門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嘴巴一抿有點無奈,每到這個時候,幾家歡樂幾家愁。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怎麼說啊,沒有啦,就全力以赴。」

上一屆立委,高達53人沒留任,立院大洗牌,最冷門的非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莫屬了。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外交國防跟民眾本身地位尊嚴跟安全是有關係,但就落實到地方來看,local地方的層面來看,事實上有沒有辦法轉換成民眾,看到的建設或成果,事實上是比較難以轉換的。」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在專業分工的部分,不同委員會他們在不同委員會,都有專業立法委員進到裡面工作,如果沒有的話,勢必這些立委要勤做功課。」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空窗,間接凸顯國內專業人才缺乏,對相關知識也不深是個大警訊!其實,過去不少外交國防專業立委,不過林郁方落選了,蕭美琴轉戰較夯的交通委員會。

蔡煌瑯也不受選民青睞,至於陳唐山這一屆根本沒參選,少了這些專業立委,逼不得已進來的人恐怕也很難發揮。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大家都去搶那些熱門委員會,冷門委員會可能進去的委員,也是不得已進去的,他對這個領域也不熟悉,也不是非常了解,在這個情況下,做質詢做監督時候,就沒辦法非常專業。」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他也必須要學習,全台灣這麼少民意代表情況下,他要有能力去兼顧其他議案跟內容,這個我想,是我們對立法委員最主要的要求。」

專家指出,這些被迫進入冷門委員會的立委,除了多方學習之外,也可以聘用資深助理做適當協助,但為了避免類似狀況不斷上演,學者專家建議,黨內不分區立委名單應該要平均。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不分區名單就要把這些具有冷門,但對整體台灣國家利益有關的議題,專業立委能擺在不分區名單當中,如果這種整體性、全國性議題來講的話,在本來政黨不分區名單當中,就要做這種整體設計。」

而選完了委員會,緊接著來的問題是召委該誰來當?各黨按照席次推出了人選,其中部分委員會,民進黨席次多奪下雙召委機率高,一口氣推兩名人選,包含經濟委員會林岱樺蘇震清,而國民黨則推出廖國棟,交通委員會綠營由葉宜津鄭寶清出馬角逐,國民黨派出陳雪生,衛環委員會劉建國林淑芬,代表民進黨出任參選,而其他五五波的委員會,內政民進黨派出陳其邁,國民黨是資深老將黃昭順,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藍綠各派出江啟臣與劉世芳。財委會則由徐國勇盧秀燕競逐,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鄭麗君pk陳學聖,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則是段宜康對上林為洲,這時候小黨票成了關鍵。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在主導議題方面應該由在野政黨,也有貢獻機會是比較好的,否則政府將淪為立法院變成立法局的話,這恐怕是大問題,所以讓在野黨多幾席召委,對執政黨來講是個防腐劑。」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民進黨目前跟國民黨所提名的召委大概都是以資深委員為多,因為他們比較純熟於議事,相對來講我們看到時代力量的委員,相對來講他們都是可以說都是政治素人,所以我覺得各委員會來講,還是以民進黨當召委機率比較高。」

哪項法案優先處理,關鍵就在負責排案的召委,藍營該攏小黨,還是綠營該大氣放手讓出幾席,召委爭奪戰接續上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代力量#民進黨#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481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