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知新藥不會過?浩鼎遭「空」襲檢調要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1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準總統蔡英文近期啟動產業之旅,根據幕僚轉述她在密門會議中,曾鼓勵癌症新藥沒過關的浩鼎董事長「再繼續加油」。不過事後有人踢爆,蔡英文哥哥旗下的投資公司就是浩鼎大股東,因此外界質疑不只蔡英文的作法不恰當,連家族成員也投資蔡英文大力鼓吹的生技產業,恐怕沒做到利益迴避,在此同時,浩鼎新藥解盲效果不如預期、股價下跌,但卻有高達6600張空單,遭人檢舉疑涉內線交易,士林地檢署將分案調查。

準總統蔡英文上個月開始積極拜訪生技產,被問到是否與上櫃廠商浩鼎閉門會談她笑而不答。但事隔沒多久就被民間人士上網踢爆蔡英文家族跟浩鼎,淵源由來已久。

打開公開資訊觀測站,投資浩鼎的其中一家股東富鈦去年3月持股比率1.91%,名列第五大股東,再看看經濟部商業司網站,這家富鈦投資公司其中一位董事就是蔡英文的親哥哥蔡瀛陽,顯示家族與浩鼎的關係相當密切,外界質疑2012年到2015年富鈦都是浩鼎生技前十大股東,若真如幕僚轉述,蔡英文曾出言鼓勵要浩鼎加油,利益迴避的問題恐怕有欠考慮。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蔡英文第一個去參訪的就是生技產業,也就是未來她不管在法令或政策上會大幅的鬆綁,如果說她們兄姊涉及的產業,萬一事先得知相關的法令、政策,政府是不是會有一些經費上面的支持,這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國民黨以馬總統為例,2008年當選總統後除了太太周美青辭去兆豐銀行董事,大姊馬以南辭去製藥公司副總外,就連周美青的二哥也為了利益迴避辭去液化石油氣公司董座,反觀蔡英文扶植生技的同時,家族成員卻大手筆投資相關產業,恐怕難杜悠悠之口。

立委顧立雄:「2009年投資這個浩鼎的部分,因為這是單純的一個民間投資嘛,而且是一個長期投資,所以到現在為止應該是沒有任何有關違反利益迴避的問題。」

自家立委出面緩頰,強調蔡英文的個人財產以及富鈦公司持有的國內投資都將交付信託,在總統任職期間,也不再對國內企業進行新的投資事項,不過回到法律層面來看。對總統本人、配偶、家屬以及二等親加以規範,要求關係人不得與公職人員服務的機關,有買賣、租賃等交易行為,但在憲法中所謂的總統職務只限於國防、外交,如果擴大到經濟產業等相關活動並不算總統職權,因此法律解釋上有模糊空間。

律師連堂凱:「蔡英文5月20日就職以後,那其實總統對某個產業的關心或拜訪,甚至是一些政策性宣示的推動,其實也不是在我們憲法裡面,總統職務範圍內那當然就沒有辦法被劃到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範的範圍內。」

立委羅致政:「總統的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那他家族界定的範圍是什麼,那事實上也是無所不在的,所以我覺得它的問題是政治的問題,不完全是法律的問題,家族的這個界定其實要一個明確的法律規範,三等親夠不夠?如果不夠那五等親,那五等親或六等親、七等親不斷延伸下去的話,那到底家族的界定是什麼,這個總統他的家族是不適?」

立委認為如果真要從修法途徑強化監督機制,一來是總統的相關職務範圍難以界定,二來追溯到幾等親才算合理,恐怕都是大工程,而透過現行的陽光法案和利益衝突迴避法,就可落實監督機制。

立委羅致政:「經營這個企業或是說他哪些家族成員,如果他不能做一個自我約束的話,那最後他付出的是政治的代價。」

立委顧立雄:「如果你過於地包山包海完全規範下去的話,那如果沒有一個人可以能夠做到那樣的標準的話,那這樣的法律規範到底是拿來看的還是拿來用的。」

身為準國家元首就該以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蔡英文走馬上任前,一言一行已被外界拿放大鏡檢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浩鼎#生技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7

0.0351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