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藥上市獲利十倍起跳 但需忍受逾十年等待期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1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生技業風險高、獲利也高,像是新藥開發就必須忍受十年以上的等待期才能確定能不能上市,不過一但進入市場投報率是數十倍起跳。加上政府大力扶植生技產業,也讓許多投資人把生技產業當作投資標的,像是蔡英文日前參訪的浩鼎生技,背後的大股東們就大有來頭,包含蔡英文二哥蔡瀛陽、潤泰總裁尹衍樑,還有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都名列其中。

國鼎臨床首席執行官陳志銘博士:「這個是我們小分子新藥的原料是牛樟芝菌絲體,經由我們工廠端四步的萃取純化之後他可得到這種金黃色的很漂亮的顏色,純度是99.85%。」

靠著這個成分就能治療肺癌中有30%會產生ras基因突變的腫瘤,而以目前的療程來說,ras基因一旦突變就會不斷複製增生,目前還沒有有效的醫療方式,而國鼎生技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正邁入第二期。

國鼎臨床首席執行官陳志銘博士:「在ras基因突變這一塊的話,有效性不會太低,我們預計從這一塊來著手,盡快去申請類似孤兒藥這一塊。」

最快在2017年底第二期臨床試驗就會結束,到時就能聲請藥證上市,而在新藥獲得重大斬獲的,還有生控基因所研發的「次單位融合蛋白抗癌治療性疫苗」,鎖定病毒感染有關疾病毒殺癌細胞效果顯著,除了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子宮頸癌也會投入B型肝炎、愛滋病等疾病的研究,而這種疫苗以子宮頸癌為例,利用不同疾病所產生出來的特殊標,記誘發細胞免疫反應再清除癌細胞,在癌前病變階段就能發揮作用,是兼具預防和治療的免疫療法。

生控基因總經理吳嘉茂:「美國臨床二期部分我們是預計是在17年下半年的時候,完成臨床二期的試驗,台灣的部分應該是在快的話在今年底一期的部分做完。」

而新藥的誕生到上市必須經過漫長的研發過程,前期包括藥物的發掘確定療效和動物試驗,就要花上七年的時間,中間還要歷經一期、二期、三期臨床試驗,到藥品查驗登記NDA全部過程長達10-15年,平均耗費資金150-240億台幣。

台經院生技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新藥開發有它的風險平均來講一顆藥這個成功的話,臨床試驗第一期成功機率也才一半而已,臨床試驗第二期成功機率大概只有到34%。」

不過一旦新藥上市成功投資報酬率是十倍百倍起跳,因此有不少人也把新藥開發當作是投資標的,蔡英文日前參訪的浩鼎生技,背後的股東們各個都大有來頭,潤泰總裁尹衍樑旗下的宜泰與匯弘投資,包辦第一第二大股東,第五大股東富鈦投資的最大股東就是蔡英文的二哥蔡瀛陽,還有知名藝人小S的公公許慶祥也在第八順位,會讓這些投資人前仆後繼,就是因為台灣在生技發展上擁有不容小覷的競爭力。

生技開發中心執行長甘良生:「最近我們談到新聞上常常談到的一些抗癌疫苗,都算是蛋白質藥物,那麼因為這方面的研發,台灣是相當也走在前面,在亞洲也是走在前面的這個也是目前相當受到保護的。」

業者也建議台灣生技產業要跟世界接軌,法規上也應該更具彈性,另外台灣正在走進高齡化社會,用數字推估2015年青壯人口占比還有74%,但到2061年就下降到一半以下,同時間幼年人口減少老年人數大增到44%,除了發展生技產業,長照和老人安養問題也不能再等需要政府趕快提出配套措施。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技業#新藥#開發#上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427

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