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手打蕎麥麵傳承瓶頸 借助科學更精準


發佈時間:2016/02/29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有位「蕎麥麵之神」,他開在廣島深山裡的店鋪只賣一種蕎麥麵,因為香氣獨特門口總是大排長龍,但老師傅年過70已深感力不從心,去年他索性把店鋪收掉專注巡迴教學,希望能把絕學傳給年輕師傅。但他的徒弟們發現,大師的手藝怎樣都學不來,似乎隱藏了無法言傳的秘密,所以透過一個新的實驗計畫,利用運動科學技術把大師揉麵、切麵的技巧全部轉化成數據分析,才發現大師使用腰力與膝蓋的巧勁徒弟們都沒學到,科學家則希望透過這套技術,能讓更多日本的傳統技藝更精準傳承。


距離廣島市區一小時車程的深山裡,有間蕎麥麵店門口總是在排隊,因為店內只有17個座位而且只在假日營業,菜單只有一樣大份蕎麥麵700日圓,用蕎麥粉與小麥粉8比2的比例製作的麵條,據說有種獨特香氣。

顧客:「我們從島根縣來的,從東京來的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蕎麥麵。」

老闆高橋邦弘在日本有手打蕎麥麵之神的封號,從揉麵到煮麵親力親為一天要服務300名饕客,高橋的手打蕎麥麵堪稱入口滑順、唇齒留香,但年過70的他深感力不從心,去年索性把廣島的店鋪收掉搬到溫暖的大分縣居住,還花了3000萬日圓打造這麼一台廚房卡車,開始全國跑透透到處教學。

手打蕎麥麵名人高橋邦弘:「人還是有極限的,希望能在自己所及範圍去做,你來試試看!」

堪稱生涯指導過上千名後進,打著高橋名號開店的弟子更多達50人。

手打蕎麥麵名人高橋邦弘:「飛出去的粉太多了在幹什麼呢,這很好喔硬度很剛好。」

但大師手藝卻是怎樣都學不來,連入行10幾20年的老手也覺得望塵莫及。

徒弟:「雖然入行已經15年了,但技巧越進步越感覺跟高橋老師的差距。」

師傅和徒弟的技巧究竟差在哪裡?日本理化學研究所企圖利用棒球高爾夫研究,經常使用的動作捕捉技術(MotionCapture),把高橋的動作數據化希望能解開手打蕎麥麵的製作謎團。

理化學研究所姬野龍太郎:「為什麼徒弟就是沒有辦法達到名人的境界,差距到底有多大?科學能分析到什麼程度?我覺得具有挑戰的意義。」

或許製麵跟運動真有異曲同工之妙,注意到高橋使用的擀麵棍印著某運動大廠的logo,是跟替鈴木一朗和松井秀喜製作球棒的師傅訂製的,為了仔細分析高橋的動作,實驗這天他從頭到腳被貼上34個感應器,就連揉麵的盆子裡也安裝了感應器。

實驗人員:「即使是像這樣摸也能感應得到,請開始!」

首先是揉麵,這是左右麵條口味最重要的步驟,據說不間斷地揉蕎麥的香氣就能鎖在麵團裡,切麵則是另一門學問,麵條粗細如果不同煮熟的品質就會不一,所以麵條切得越均等入口就能越滑順,高橋重複著單一動作全同步轉化成波紋曲線,為了數據比較,徒弟的製麵過程也一併測量記錄。

手打蕎麥麵名人高橋邦弘:「覺得滿有趣的,很好奇到底會測出什麼結果?」

實驗一周後耐人尋味的結果出爐,首先是揉麵科學家發現腰力是關鍵,看看高橋的圖表,當他向前傾出力時曲線就往上,力量往後拉時曲線就往下,持續不斷有一定的韻律,比較徒弟的圖表不僅韻律不如師傅工整,更缺乏腰使力時那一股往前的力量,顯示徒弟只是用手腕在揉麵,正因為高橋熟練地運用腰力,才能讓蕎麥麵團保有水分避免乾掉香氣流失,至於切麵科學家發現,高橋巧妙地運用了膝蓋的力量,對照徒弟沒有用膝蓋曲線混亂,高橋有節奏地上下運動膝蓋呈現規律曲線。

理化學研究所姬野龍太郎:「高橋老師是透過膝蓋上下動形成一個韻律,身體記住這個感覺快速切出均一麵寬,這般熟練度光靠眼睛是看不出來的,但徒弟可能只是用眼睛看。」

看到這份報告徒弟們或許才恍然大悟,手打蕎麥絕活其實是門深奧的運動科學。

理化學研究所姬野龍太郎:「如果能適用在各種領域的話,就能讓更廣泛的『匠之技』更有效率地傳承,甚至讓更以後的世代知道『原來以前那個時代做過這些』,進而讓技藝復活,如果能順利地用這樣的方式記錄下來應該就能辦到。」

大師雖然不再開店做生意,但手打蕎麥麵文化或許真能靠科學更精準傳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蕎麥麵#實驗#揉麵#切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84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