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委:黨產清理是轉型正義第一步


發佈時間:2016/02/26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5:50

政黨黨產的清理,總算在今天藍綠雙方分別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付委後,向前跨了一步,雖然一路鬧得沸沸揚揚,但是綠委們強調,這絕不是政治鬥爭而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民進黨團提出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19日提出時遭國民黨團擋下,26日立法院會議上再次提出,綠委全員到齊態度一致。

立委(民)王定宇:「你在處理黨產條例,結果你一面又在賣土地,比方說3月1日開始領標的雙子星C1,持分500多坪。」

立委(民)黃偉哲:「如果國民黨再繼續變賣黨產的話,不排除從委員會裡面抽出來逕付二讀。」

藍委則質疑綠委的針對性太過強烈。

立委(國)廖國棟:「針對性當然非常清楚,坦白說現在68席跟35席,我們根本就沒有辦法去對抗現實的部分。」

首先綠委要求救國團、中廣和婦聯會等附屬設施要通通交回,另外像是雙子星土地賣出的土地不動產,除了得買回還要符合出售時價值,如果有差距就得補足,最後是要求財政部設立專案辦公室。

藍綠兩黨團分別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在付委後也將進行審查,但是面對綠委的堅決態度藍營卻僅提議,要交由內政、財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究竟是態度軟化不擋了,還是根本想擋也擋不住。

立委(民)羅致政:「我想國民黨現在很清楚整個社會輿論的壓力,是在他們的身上,也就是說社會對於公平正義的追求,是很強大的一個呼籲,那國民黨也知道如果擋的話,他們可能會受傷更重。」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國民黨也認為這個不當黨產是它的一個很大的包袱,它現在也無法違逆這個主流民意,它也必須要面對,它今天如果做無謂的抗爭,或者做所謂的意識的杯葛,那只會讓大家對國民黨的印象更加的不好。」

政黨黨產的清理總算向前跨了一步,「處理黨產」也反倒成了國民黨扭轉形象的關鍵,但是難道國民黨真是為了順應主流民意,還是兩黨的抗衡下,背後還有一樁羅生門。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它很多的黨產其實已經轉移到了一些私人企業去了,即便你到最後去調查它不一定違法,它有它的一個反制作為,這個反制作為就在於說,它可能未來會透過,例如說控告這個違憲,或者透過司法救濟來捍衛它的一些權益,他也知道如果用行政權去處理的話,由行政院去處理的話,可能會遭遇到一些阻礙。」

為了避免國民黨的黨產持續拋售處理不當黨產,成了當前最急迫和必須執行的,但若是藍綠兩方無法達成協議,勢必形成一場政治角力的場面。

立委(民)羅致政:「未來在委員會討論的時候,我相信應該引進更多獨立公正的力量,來做為一個必要的平衡,否則的話很容易變成所謂政黨之間的對決,它不是藍綠的問題它是一個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

不願讓不當黨產的處理,流於兩黨間的政治議題,綠委們強調這不是一場你追我殺的追殺戰,而是實踐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立委(民)林岱樺:「我想這不是追,而是真的是在轉型正義,我們正在啟動轉型正義的工程,這不過是第一步而且希望能夠法制化。」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就民進黨的部分它因為支持者,對於這個法案的急迫的要求,我可以理解它要積極地,要趕快去做一些推動,所以我希望這個議題當然是不要淪為口水,也不要變成是所謂的扣帽所謂的政治算計,這的確是我們重新來思考台灣的所謂的第二次轉型跟改革。」

不當黨產的處理,對國民黨來說可能揭開更多難以示人的瘡疤,也可能是個翻身的契機,對民進黨而言則會是個實踐轉型正義的嚴峻考驗,如何找出最有力、有效的機制,讓藍綠兩方達成協商,才是現階段所應思考的重要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黨產#民進黨#國民黨#清理#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765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