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海道不再有:哲學之木 讓觀光客死心


發佈時間:2016/02/26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取自HIRAO'S HOME PAGE)

台東池上鄉有棵「金城武樹」,爆紅後因為遊客亂丟垃圾破壞農作物,讓農民一度想把樹砍掉,日本北海道美瑛町也出現同樣狀況,這幾年因為觀光客尤其是外國旅客蜂擁,儘管立牌警告,還是有不少人擅自進入私人農地拍照,讓農人不堪其擾決定含淚砍樹,北海道有不少類似景點被廣告或MV選為拍攝地後爆紅,結果造成觀光亂象農家苦不堪言,要如何兼顧觀光及當地居民生活,正考驗當地政府及觀光單位。

日本北海道美瑛町,綠油油的小山丘上,一棵宛如低頭沉思的樹「哲學之木」,24日正式走入歷史,樹木所有人痛下決定砍掉這棵樹,因為這幾年美景吸引了大批外國觀光客蜂擁而至。

附近農家:「台灣還是泰國來的約20人,大家哇的進去裡面拍照。」

但樹木位於農田中央,不少人為了拍照甚至踐踏農作物,即便設置中、英、韓文警告牌,也不見改善加上樹枝老化,讓農家決定長痛不如短痛。

樹木所有人:「樹木倒下的時候忍不住流下眼淚,看了幾十年的風景覺得很遺憾,但也沒辦法。」

農家很是無奈,美瑛町一年約180萬人到訪,訪日外國旅客人數更是不斷創新高,各地都碰到類似問題,中國大陸觀光客在北海道餐廳大啖螃蟹,但殼卻丟滿桌。

餐廳老闆:「(中國人)吃得很亂代表好吃,(日本人)講究乾淨才是禮貌,這是很困難的問題。」

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也吸引許多外國人慕名而來,但景點周邊居民很是困擾。

附近居民:「他們到這裡面來大小便。」

京都知名景點祇園,也因外國遊客飽受「文化衝擊」。

中華料理店太田佐知子:「他們坐在這上面拍照實在看不下去,還有根本不是客人卻開門直接上二樓,也不打聲招呼就擅自使用洗手間,希望能回到安靜的祇園。」

日本料理店老闆小石一平:「(外國人)會追著舞妓或藝妓跑,我甚至看過舞妓拔腿逃跑的景象。」

為了保護祇園特有的景觀和氛圍,儘管很突兀,去年12月底還是在路邊加設注意看板。

外國觀光客:「請勿抽菸、吃東西、亂丟垃圾、喝飲料、禁用自拍棒、不要碰觸藝妓。」

外國觀光客就愛日本味,對日本來說也是重要消費經濟來源,一個月後即將通車的北海道新幹線,26日開賣首日車票,一大早就吸引鐵道迷在車站漏夜排隊。

鐵道迷:「北海道第一次有新幹線,因此想坐坐一號列車,當然想搭新幹線一號列車通過青函隧道前往本州,要買全家一共四張票。」

當地已有店家瞄準新商機,這家位於函館的壽司店與住宿旅店合作,讓外國旅客站到壽司吧檯後面,由師傅指導捏握壽司,讓觀光客不只能品嘗新鮮海產,也能體驗職人技術。

韓國觀光客:「非常好吃,能留下日本的美好回憶。」

過去函館以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團客居多,現在新幹線即將開通,旅遊業界期待更多自助旅行者上門。

外國觀光客:「(新幹線)很有用能大大節省時間。」

東京這家網路套裝行程的旅行社,就正著手企劃函館體驗團。

旅行社業者:「之前有很多漁夫推出遊艇,雖然說是遊艇其實是漁船,但這樣反倒很有趣,在海上捕獲的海鮮就地享用,變成函館專屬『THE函館』聽起來不錯。」

旅行社特別派外籍員工到函館創業80年的老旅館,體驗製作蕎麥麵,看能否趁勢推出相關行程,老闆還怕詞不達意,特別準備了一圓硬幣解釋手擀麵的厚度。

旅館經營者二本柳芳樹:「很厲害嘛,聲音聽起來就像蕎麥麵店。」

在老闆指點下切出一條條蕎麥麵,然後大快朵頤。

旅行社員工:「是非常特別的體驗,老闆又會點英文我覺得這樣就很夠,不是完美的英文反而好有地方的感覺。」

旅館經營者二本柳芳樹:「關心度升高起爆劑自然是新幹線,希望觀光客實際觀看體驗,能有其中一個就不錯。」

像這樣一個又一個的美麗景點,自然是觀光客追尋的焦點,但外國人也要入境隨俗一同守護,才不會讓這些地方消失在我們的記憶裡。

日本航空廣告:「真的有耶,真的來對了,果然還是應該來。可以叫嵐之木嗎?還是不要吧為什麼?因為沒有名字才能自由地活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客#文化衝突#旅遊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425

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