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立委猛拋敏感議題 黨政若不合一難整頓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5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從所謂的轉型正義我們可以看到,綠營立委們越來越敢拋出敏感議題,像是高志鵬喊出要廢除國父遺像,王定宇以鄭南榕為由要訂立言論自由日,而這些議題都挑動著社會神經,而準總統蔡英文就以黨主席身分呼籲,黨籍立委應該要有戰略思維,和黨內步調應該一致,而這樣的整合力道,若是未來蔡主席決定不以總統身分兼任黨主席,會不會受到影響,將會是一大重點。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016.01.16):「對於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謙卑、謙卑、再謙卑。」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聲聲呼籲還言猶在耳,但黨內同志似乎已經忘了蔡主席的叮嚀,紛紛急著丟出敏感議題。

記者詹舒涵:「這裡是台灣民主運動先驅鄭南榕先生的紀念基金會,我們可以看到,我身後的這間辦公室,就是當時鄭南榕先生在當年4月7日引火自焚的現場,可以看到就連床也燒到只剩下床架而已了,還可以看到這個打字機也是燒的面目全非,而新科的綠營立委王定宇,希望能夠將4月7日這一天,訂定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一個言論自由日,讓1989年的那場火又燒了起來,其實最近這樣的敏感議題,就像烽火連天般,先是綠營老將高志鵬喊出要廢除國父遺像,又有陳其邁表示要訂立《228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甚至大選後綠營首長林佳龍就以首都該減壓為由,建議台灣應該多都心發展,而民進黨籍的立院正副院長蘇嘉全和蔡其昌也跟著贊成國會應該遷往台中,面對黨內同志輪翻上陣,蔡英文也終於忍不住在24日中常會上表示,黨籍立委對於議題的設定,應該要有所謂的戰略思維。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2016.02.24):「政治的敏感度高或重大政策的議題,應該透過黨團會議或者內部政策機制,讓更多人一起討論。」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我覺得有些立法委員喔,他可能對於他的角色扮演還不是很適應,因為他們已經8年來都是在野黨,可以開些支票,因為又不用他來兌現,這樣會整個會打亂了蔡英文執政的一個步驟。」

目前被民進黨團列為重要議題的有國會改革法案、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以及兩岸監督條例和災防法修正。

立委(民)吳思瑤:「小英主席提出這樣的提醒,無非是希望黨團的運作跟黨的優先順序,能夠有更密集的、更密切的合作聯結,那這都是正面,也都是我們應該去做的事情。」

立委(民)黃偉哲:「轉型正義是很需要的,我們很多民生法案也是很需要,但是整個節奏、次序要有戰略觀,要有整體的思維和做法,我覺得這是小英(主席)所講的也是大家之所以成為一個黨團的一個必要。」

對於黨中央整合步調,綠營立委都表示,會依據黨團來調整,以國會改革法案來說,24日民進黨團國會改革小組已經開始以第8屆黨團提案為一個討論基礎,原則上分3大層次,首先是不涉及修法內規,例如開放公民記者、網路轉播議事,另外是《立法院組織法》等7項修法,最後則是高層次的修憲,例如監察院如何處理、確立國會調查及聽證權,就是要讓黨內立委步調一致,分工合作集中火力,達到蔡英文的戰略思維,但這樣的整合力道,在520總統就職後,勢必面臨黨政分流或合一的抉擇,蔡主席續不續任黨主席,將成為觀察重點。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國家元首兼任黨主席這個責任其實是很繁重的,看過去包括陳水扁、包括馬英九,他們的經驗上來講,就是說曾經就是在他的總統任期裡面,他曾經辭過黨主席,這個是不是一個總統,他能夠同時扮演好二個角色,這是一個非常高難度的一個挑戰。」

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如果他今天完全執政,他要完全負責,基本上他當然要具有這個完全的權力,那我提到,我們現在的擔憂只是在當他有這樣權力,卻沒有相對的制衡的這些工具,民眾也無從來制衡,然後過去的經典名言就是我選上了,那你能怎麼樣。」

權力一把抓,恐怕疲於奔命,大權若分流,又怕分崩離析,在退與不退之間,該如何穩住綠營陣腳,正考驗這位女性領導人的智慧。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轉型正義#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27

0.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