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陸新政抑明星學區房 一坪近5百萬台幣


發佈時間:2016/02/25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觀念在華人社會根深蒂固,父母為了讓兒女搶進明星學校紛紛效法「孟母三遷」,也造就所謂高價的「學區房」,在大陸首都北京甚至有一坪近500萬台幣的房子,不是奢華豪宅而是老舊平房,只因為在好學區,為了解決搶名校以及平抑學區的高房價,大陸推出新政策「多校劃片」,也就是改變過去一個社區對一個學區的作法,而是變成對應多個學區,但真的有效嗎?來看我們的報導。


紅衣服的年輕媽媽正在熟悉新家廚房,房子從大換小但價格還更貴,為的就是擠進明星學區。

大陸家長:「2歲3個月上幼兒園的時候就考慮了,把戶口放進去明星學區,我到時候住還是不住可以另說,但是孩子上學的問題解決了。」

小孩不到4歲,還爬在地上玩耍、無憂無慮,但爸媽可著急了。

大陸家長:「仲介帶我們去看那套房的時候,就後面陸續還有2、3家在看,我們從房子出來的時候,我們2個人從五樓下來走到路上就決定了,我們就返回去簽約了。」

買房子何等大事,5分鐘決定,大陸多少家長都是這樣孟母三遷。

大陸家長:「家長居住條件做一些犧牲,為了孩子要說也挺值,住這邊60多平米一家四口,對孩子教育我看值,所以我說這是逼的,就得提前走一步。」

搶破頭擠明星學校,也就造就了「學區房」的高房價。

大陸記者:「以這個社區一個柵欄之隔的就是中科院東南小區的房子,屬於中關村一小的學區房,因此它的價格就比隔壁的房子,每平米貴了1萬5千元左右。」

一柵之隔,一坪就貴了台幣24萬,在大陸首都北京更出現天價學區房。

大陸房仲:「這個房子現在單價在賣的30萬一平米。」

等於一坪要價近500萬台幣,是宇宙無敵超級豪宅嗎?

大陸房仲:「這裡面總共也就10幾戶人家,所以基本上很少能見到,實驗二小附近在賣的房子,一年撐死有兩套房子。」

沒有看錯,開出天價的學區房是屋齡幾10年的舊平房,換到上海,外頭曬滿衣服的老房子,一樣是因為戶口而超搶手。

上海小學生:「買了房子之後就沒有住過,在我讀到三年級的時候,我們就把海防區的房子賣掉了。」

上海知名小學校長:「明明這套房的孩子應該是讀5年書的,他進來以後就馬上賣掉了,賣掉之後過了1、2年,又是一個學生。」

所以教室擠的滿滿滿,課桌椅都已經塞到門口,於是大陸教育部祭出新政策「多校劃片」,也就是一個社區對應多個學校,並把明星國中小學分散至每個大區塊且就近入學,也不等於直線距離的最近入學,在全大陸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24個重點城市實施,同時嚴禁房地產把學區拿來做銷售廣告,希望能解決搶名校以及學區高房價的亂象。

大陸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我想如果教育資源分配,特別是優質教育資源的分配,和相當大的地段來掛勾,那就是真正的機會均等。」

但問題真的能解決嗎?家長先恐慌。

大陸家長:「我小朋友現在5年級,5年級就得考慮買房,因為馬上面臨升學的問題,你再等政策執行就等不及了,也會出現等於說你買了這種初中學區,後期不一定就能上優質初中的情況,就是擔心也沒有辦法,現在對於我來講,就是只有買學區房這一條出路。」

搶名校的思維改不了,新政策上路不僅成效堪憂,恐怕還有反效果。

大陸新聞節目主持人:「雖然一對一的關係已經不存在了,但學區房的概念人家還是在,買了學區房不見得就百分百上名校,但你不買學區房是百分百上不了名校,原來一套房就能搞定這個學區,現在可能要買好幾套房來拚概率,有錢人他不在乎,可是沒錢人就看著房價沒得選了。」

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的觀念在華人社會根深蒂固,從擠名校窄門變相造就變態天價學區房,更加大社會不公,要改革大不易,得治標也治本。

大陸新聞節目主持人:「真想要降溫,還是那4個字,叫教育均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育#學區#房價#名校#房地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642

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