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導電耐熱透光佳! 石墨烯、最薄奈米材質


發佈時間:2016/02/25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想在5分鐘內就讓手機充好電嗎?那就看看以下這個最新的奈米素材,叫做「石墨烯」,它是由英國的物理學家在2004年從石墨中成功分離出來,近年成為科技材料的新寵,因為它不但能自由彎曲,還跟鑽石一樣堅硬,再加上又輕又薄、導電性佳,已經有大廠使用「石墨烯」研發了一款充電器,只要將智慧型手機放在上面,5分鐘就能充飽電,而這個最新素材「石墨烯」未來還可望取代半導體的「矽」等金屬材料!


厚度只有1個碳原子大,能夠自由彎曲卻又堅硬得如同鑽石、比鋼鐵強大200倍,可以導電又耐熱、透光性極佳,這就是號稱全球最薄的奈米材質「石墨烯」,小到用肉眼難以看見,卻成了國際會展上的最大亮點。

NHK記者:「在這場行動通訊大會中,被稱為『夢想素材』的石墨烯相關攤位,首次在大會上亮相。」

看看這張嵌入了石墨烯的塑膠,怎麼拉怎麼扯都不會壞,用鉛筆捲成細細的一圈卻還能正常顯示螢幕內容,這個最新素材。

螢幕顯示器公司員工:「石墨烯很輕、不容易壞,因此可以將它放入衣服布料裡,就像你所看到的手環。」

將手指壓在手機上這塊石墨烯薄膜,還能測出心跳頻率,快速又準確,從穿戴裝置、汽車、飛機,石墨烯的用途超乎想像,市場規模預計將在15年後擴大到300億台幣。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室博士:「智慧型手機所有的零件都能藉由石墨烯獲得改善,人們將會看見石墨烯不會只是理論,可以實際使用實體的日子就要來臨。」

各大科技業者已經蓄勢待發,力拚量產實用化。

英國燃料電池公司CEO沃勒爾:「我們的目標是,讓家電產品所使用的電池全部都以石墨烯來製作。」

電池大廠不放過任何可能性,打造了這台用50層超薄鋁箔片包裹石墨烯的充電器,只要5分鐘就能讓手機充飽電,因為寬廣的介面加上石墨烯的絕佳導電性,大幅加快充電的速度,還能同時為三台電子裝置充電,石墨烯的形式千變萬化,堪稱是石墨烯發源地的這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室,最近有個新突破就是將石墨烯「墨水化」。

穿戴裝置:「歡迎來到曼徹斯特大學石墨烯研究室。」

將導電性極佳的石墨烯墨水塗在T-shirt上,成了不失設計感的感應器,愛爾蘭科學家則發現,想製造石墨烯自己就能DIY,只要一台家裡的果汁機。

愛爾蘭都柏林物理學教授:「你將它攪拌後,就會出現像這種黑色的液體,接著你注意觀察上頭的泡沫,會產生泡沫是因為介面活性劑,而石墨烯就在其中。」

石墨烯是在2004年成功從石墨中被分離出來,功臣之一就是他,曼徹斯特大學的物理學家,隨後更藉著石墨烯的開創實驗,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不過這位諾貝爾獎得主把眼光放得更遠。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Konstantin Novoselov:「與其單獨討論石墨烯,我們現在比較關心的是二維晶體,而就整體性而言,它們所擁有的力量比單一的石墨烯更強大,因為石墨烯無法做到的就會用其他物質來取代。」

不侷限於單一物質,石默烯的運用充滿更多可能,更帶來無限商機。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石墨烯#半導體#矽#充電#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347

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