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收緊輿論?習近平巡各官媒 引發熱議


發佈時間:2016/02/24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距離2017中共十九大登場雖然還有段時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老早就進行人事和鞏固政權核心的佈局,近日他還巡視人民日報、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在內三家官方媒體,強調媒體應為黨服務、維護黨的權威和統一,言下之意非常清楚就是在管控媒體,隔天全國報章頭條全跟進表達對黨的忠誠,連向來走批判路線的南方都市報,星期二連續五版連頭條報導都是全面強化黨報意識的標題,表明自己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專家分析習近平走入媒體,目的是消除所有反對聲浪,好讓自己的班底順利在十九大上台,其實自習近平上任3年多來,行事作風明顯不同過去的領導人,為的是打造完全以習核心的領導風格,至於習近平有沒辦法解救目前放緩的經濟,有專家分析大陸財經高層缺乏監管能力將是一大考驗。


大陸中央電視台導覽:「我們總共機房的各路訊號,現在是43個頻道,這個演播室技術裝備…。」

習主席駕到巡視,大陸中央電視台導覽講到口沫橫飛,習近平忍不住皺起眉頭,畢竟這是有聽卻很難懂,但他依舊很專注地認識每個電視台內的設備,親切地和幕前幕後人員交談問候,還跟海外的工作站人員來個即時連線。

央視北美團隊:「總書記好,習主席早安。」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希望你們客觀真實全面的介紹。」

這回不走入鄉村民間,習近平改巡視媒體業,19日他到人民日報報社、新華社以及中央電視台三家媒體,受到空前熱烈歡迎,此刻沒人埋首在工作堆裡頭,眼裡只有習主席。

強調黨和國家媒體必須維護黨的權威和統一,這就是習近平此行的重點談話,說白了媒體就是黨的服務工具,當天中央電視台立馬在大樓台內銀幕打出「央視姓黨絕對忠誠」的口號,隔天全國報章頭版全面跟進,黨的力量還真偉大,連一向被視為是最敢說真話批判的「南方都市報」也臣服了。

香港翡翠新聞電視台報導:「南方都市報星期二連續5版連頭版報導,報社要全面強化黨報意識、集團黨委書記,南方日報報社社長莫高義主持黨委編委會議指,南方報業以及旗下媒體都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履行使命並主動適應黨和政府工作的新要求。」

隸屬廣東省委的南方報業雖屬黨媒,旗下部分刊物走的是自由輿論路線,問題是習近平此行盤算是什麼?

大陸評論員章立凡:「在十九大之前,整個輿論是打算要徹底收緊,因為不這樣的話,可能不能消除反對的批評的聲音,也就使得十九大,習近平自己的班底上台變得比較困難。」

雖說距離明年秋季登場的中共十九大還有段時間,習近平卻放鬆不得,為的就是破除集體領導制,達到完全以習核心的政權,看看他提出的四個全面、建構小康、社會改革的發展政策,還有動畫說唱版,被網友說像在洗腦。

大陸官方政策宣傳影片:「聽說過四個全面嗎?是中國夢啥的?還是聽我說吧,跟我說4個全面,小康是目標、改革是動力、法治是保障、黨建是關鍵。」

十三五經濟社會規劃,還有英文版宣傳。

大陸官方政策宣傳影片:「十三五規劃是什麼東西啊?大陸十三個五年規劃,大陸每五年的新發展計畫,誰參與制訂?政府部長和智庫以及領導人,醫生、銀行家和農夫也加入,還有處理糞便的工程師。」

上任3年多的習近平,正自訂規則走出有別過去領導人的路,只是大家現在關注焦點都在有沒良藥解救放緩經濟,但有專家認為其中一個問題出在大陸財經高層缺乏監管能力。

南加州大學中美研究中心專家齊邁可:「大陸領導不管面臨什麼問題,一直以來都以經濟管理的成功著稱,但最近股市動盪,是否過度管控還有人民幣不穩定,這些訊息不斷衝擊國際社會,你會懷疑內部到底怎麼了,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面對這些重重挑戰,習近平如何跳出舊有的框架,有效改革讓外界緊盯觀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報社#習近平#媒體#黨報#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54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