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惡名昭彰! 美國「關達那摩監獄」該熄燈


發佈時間:2016/02/24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時,曾提出關閉關達那摩灣監獄但遭到擱置,現在任期不到一年,歐巴馬再度向國會提出計畫,關塔那摩監獄位在古巴東南部的美國海軍基地內。在2002年設置,專門關押對美國安全有威脅的人,不須起訴、不用審判卻能將人無限期囚禁,最高層拘留將近800人,目前人數有91人。2004年無罪釋放的3名英國人表示美軍虐囚,之後《紐約時報》也報導美國政府內部備忘錄有虐囚情況。2005年《新聞週刊》披露為了逼供,美軍將可蘭經沖進馬桶、踩踏、褻瀆可蘭經行為。從虐囚到褻瀆可蘭經,許多囚犯開始絕食或自殘以表抗議。在2008年歐巴馬競選總統時,他就承諾關閉監獄,上任後遭到國會反對。關達那摩監獄一年要花上美金4.5億,歐巴馬表示關閉後一年可省下8500萬美元、相當28億台幣。不過共和黨極力反對,包括眾院議長萊恩,表示國會不會為了歐巴馬的競選承諾,在他卸任前過關,還有共和黨人士表示恐怖分子押解回國,還可能增加國安風險與額外開支。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01):「關達那摩監獄將在一年內關閉。」

還記得這個承諾嗎?這是2009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上任的第一天,信誓旦旦要關閉惡名昭彰的關達那摩監獄,然而行動卻一等就是7年多,距離卸任不到1年,歐巴馬終於出聲。

美國總統歐巴馬:「讓這座監獄繼續運作,與美國的價值背道而馳,它傷害了我們立足於世界的立場,也是一個紀錄汙點,因為我們一直秉持最高的法律規範。」

2002年成立的關達那摩監獄是因911事件而誕生,專門關押對美國安全有威脅的人,不須起訴、不用審判卻能將人無限期囚禁,巔峰時曾一度拘留將近800人。

前關達那摩監獄囚犯:「780多人被關在關達那摩監獄,世界被告知我們是最危險的人,然而大部分的人最後卻獲釋,大部分的人沒有成為恐怖分子,儘管遭受虐待。」

不只不受法律約束,這個監獄 14年來有各種非人道爭議,虐待、絕食更是從來沒斷過,因此總統歐巴馬誓言要將它關閉,第一步轉移裡頭的囚犯,計劃書已經送交國會。

CNN記者:「目前監獄中還關押91人,其中35人符合移送海外的資格,也就是說約40到60人會被送到在美國的軍事或平民監獄,一些還會在軍事法庭審判。」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要指出今天提交的計畫,不只是為了安全、正確的行為,還可以省下一大筆錢。」

官員透漏關閉關達那摩監獄並轉移裡頭的囚犯,花費大約2億9千萬到4億7500萬美元,但在在本土管理囚犯比起海外,每年最高可省8500萬美元、相當台幣約28億,等於3到5年就可以回本,至於要送到哪兒,五角大廈也已經有了想法。

半島電視台記者:「10月份,國防部人員曾來此視察『超安全』監獄,要評估它是否適合關押較低階的關達那摩囚犯。」

位於科羅拉多州、丹佛以南約160公里處,坐落著號稱全世界「最安全」的監獄,四周圍一片荒涼,12座狙擊塔環繞,幾乎連隻鳥都飛不出去,與世隔絕,又被稱做「洛磯山的惡魔島」。

半島電視台記者:「囚犯的牢籠非常狹小,只有87平方英尺,大約就像是這個尺寸的箱子。」

400多名囚犯,一天有長達23小時都被鎖在單獨牢房裡,沒有任何接觸,時間一久精神恐怕要崩潰,如此殘忍,因為裡頭的人都是最窮兇惡極,包括911的劫機者、波士頓馬拉松的炸彈客,以及多名惡名昭彰的恐怖分子。

美國法律專家:「問題不是把人轉移到哪裡,而是我們是否要起訴那些據信犯罪的人,如果被判有罪而坐牢是應該的,但若沒有就該釋放他們。」

歐巴馬將重點放在轉移囚犯上,不只遭人權團體批評也引發地方的反彈,科羅拉多州有40多名警長連署拒絕,另外被列入考慮的堪薩斯州以及南卡的監獄,州議員也嚴正表達抗議。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這就是我對總統提案的意見,他根本是把恐怖分子送到美國。」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這是不合法的,總統不可以把任何恐怖分子送到美國來。」

別說他們不同意,光國會這一關就讓歐巴馬很難闖得過,參議院和眾議員目前都由共和黨所把持,但就算困難重重,也不得不去試試看,原因恐怕和古巴脫不了關係。

古巴外交部官員:「要達成兩國關係正常化,美國必須解除禁運,並且歸還被美國海軍基地佔領的關達那摩。」

原來就在不久前,美國才宣布總統歐巴馬將於3月21日以及22日造訪古巴,並會晤總統勞爾卡斯楚,這可是自1928年來,美國總統第一次踏上古巴的土地,但雙方對此都很有意見。古巴要求歸還被占用的關達那摩,美方則批評古巴的人權至今仍低落,為了改善衝突、鞏固關係,歐巴馬釋出善意,期盼3月古巴行能讓兩國進一步破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巴馬#達那摩灣監獄#關閉#古巴#恐怖分子#囚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459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