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海帶芽莖變身!一顆感恩回報心 重塑


發佈時間:2016/02/24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311東日本大地震即將屆滿5年,要如何助災區復興,日本有位創業家身體力行,年輕時就是創投公司社長,40多歲成功獲利,賣掉公司引退,311後為了報答他在創業時受的恩惠,舉家搬到受海嘯重創的岩手縣陸前高田,挖掘在地素材加上創意,把一般丟棄的海帶芽莖,加工成為甘露煮,把當地的山茶花葉研製成特有的「椿茶」,做出「陸前高田」專屬的品牌,不只成功二度創業,也為災區經濟注入新活水。

這條看起來又粗又硬,漁夫們捨棄不要的海帶芽莖,有人卻把它當作寶。

創投公司社長高橋和良:「這個我等很久了,終於有了,在三陸成立工坊是希望對漁夫有幫助,要捨棄的東西能變錢,這樣就很有用。」

54歲的創業家高橋和良,在日本東北岩手縣的陸前高田尋找地方上「沉睡的素材」,原本沒人要的海帶芽莖,經過醬汁燉煮加工成「甘露煮」,還一舉拿下復興廳商業競賽大賞,用獨特的發想創造新商品,是高橋想為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走出的活路,高橋29歲時就成立醫療自動化情報創投公司,當時資金困難,向他伸出援手的恩人,就是出身陸前高田的企業家。

創投公司社長高橋和良:「如果當時他沒有對我說做做看。」

當年事業大成功的高橋想要報恩,震災一年半後毅然決然賣掉位於秋田縣田澤湖旁的住家和工坊,舉家搬到陸前高田,用自己的資金開展多項事業,更創造出在地就業機會。

員工:「我們受災後他請我們來工作,叫我們不要關在組合屋裡,像這樣首先讓大家走出來,真的非常感恩。」

不過要讓公司穩定上軌道,高橋認為必須開發出屬於「陸前高田」的品牌,他相中市花「椿」也就是山茶花,就算歷經311的大海嘯洗禮依然開花。

創投公司社長高橋和良:「就算被海嘯淹過,生存下來的依舊開花,讓我深感山茶花的美麗和堅強,希望能帶進這個故事把它品牌化。」

高橋於是開始研發新產品,山茶花的葉子據說有抑制血糖上升的功能,但要從山茶花葉製成茶並不容易,因為葉子會隨著季節變化軟硬不同,乾燥時間也得跟著調整,另外茶的味道也很難調,這時候高橋想到岩手縣北部的特產甘茶,味道很甜但低卡洛里,與山茶花葉混合試了2年的時間,去年12月終於完成「椿茶」。

會場主持人:「各位秘書,百忙之中大駕光臨,真的非常謝謝你們。」

新產品第一個大考驗就是到東京參加企業秘書,選擇伴手禮的品評大會,有來自日本各地超過50種的名產。

秘書:「有點甜,很好喝、很順口,中元或年終送禮都可以用。」

新商品椿茶反應不錯,但價格不太親民。

秘書:「這樣要價多少?」記者:「目前設定7000日圓,約台幣2000元。」秘書:「價格不太便宜,如果小包裝賣又不一樣,要看他怎麼賣。」

往後高橋要繼續改良,慢慢培育地方品牌。

創投公司社長高橋和良:「就算說這間是災區的企業,但5年、10年、15年後震災記憶會消逝,不會因為是災區的企業就購買,要是附加價值高的商品才行。」

如今高橋在陸前高田的工坊,除了茶和甘露煮外,還生產義大利麵及訂製木杯,未來為了椿茶還打算設置店鋪、加蓋新工廠,運用發想力及附加價值創造商機,也為災區創業寫下成功的一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大地震#創業#創意#椿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425

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