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蘋果槓FBI拒解鎖 蓋茲:公權隱私需平衡


發佈時間:2016/02/24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蘋果對抗FBI!這是美國高科技界現在最關注的消息走向,因為Apple拒絕提供手機密碼解鎖,方便FBI破解恐怖份子的iPhone,美國法官下令蘋果解鎖iPhone卻沒有回應,網路科技巨擘谷歌、推特還有臉書都公開力挺蘋果維護隱私,現在科技鉅子有不同聲音了!微軟的比爾蓋茲暗示蘋果應該協助政府調查恐怖攻擊,這和美國最新民調不謀而合,有超過一半、51%的美國人也認為蘋果也該解鎖歹徒手機,妳的看法呢?妳支持蘋果的立場、守住最後防線,不要替政府大開後門,提供破解iPhone密碼軟體,形同打開潘躲拉的盒子,隱私從此蕩然無存?這個事件最後發展的結局,一定會是網路時代的關鍵案例!


芝加哥蘋果專賣店外,民眾躺在地上抗議而遭到驅離,接著和警方發生拉扯,波士頓的蘋果門市外面也有民眾舉大布條畫著大大的iPhone,寫著「別駭進我的手機」,加州也有類似的抗議行動。

加州抗議民眾:「先是駭手機,然後就是你家。」

全美超過30個城市的果粉在各地蘋果店發動串連示威,抗議FBI繼續施壓要求蘋果大開後門、解鎖iPhone手機。

加州聲援蘋果民眾:「這將全面開放用戶隱私很嚇人,因為有些人做的事可能涉及非法。」

蘋果特殊的鎖屏設計,只要連續10次輸入錯誤密碼,不但會自動鎖上,解密鍵也會被刪除,再也無法存取手機裡的資料,但這卻也讓FBI傷透腦筋,斷然拒絕法院令,蘋果不提供破密碼軟體,為了調查2015年12月發生的加州聖伯納地諾槍擊案,急需解開嫌犯所使用的iPhone,即使法院已經下達命令要求蘋果配合,但為了用戶隱私安全,蘋果不願妥協。其他網路科技大頭的推特、谷歌也都跳出來聲援,臉書同樣力挺,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更在西班牙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替蘋果說話。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我不認為解碼後門是有效增加安全性的方式,也不是一件正確的事。」

但根據民調顯示,美國有超過一半51%的民眾認為蘋果應該協助FBI,解鎖恐怖分子的手機;只有約4成民眾還是不同意,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表示,在正確的保護措施下,政府可代替人民阻擋恐怖份子是件寶貴的事。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蘋果有能力讓政府看到恐嫌手機資訊,這裡不存在技術性問題。」

蓋茲呼籲應在政府權力與民眾隱私之間取得平衡,希望社會與國會對此有更廣泛的討論,同樣因為恐怖攻擊引起爭議的還有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

去年11月巴黎恐攻,傳出恐怖份子就是用Telegram的加密通訊,避開政府監控,鮮少露面的神秘創辦人保羅杜洛夫難得接受訪問,被問及這個敏感話題也遲疑了一下。

記者:「發生巴黎恐攻時,你想過Telegram可能涉案嗎?」

Telegram創辦人保羅杜洛夫:「我們當然考慮過任何可能用我們科技的潛在使用方式。」

恐攻後沒多久,ISIL就用Telegram宣稱對巴黎恐攻負責。

記者:「你認為Telegram需要為巴黎恐攻負責嗎?」Telegram創辦人保羅杜洛夫:「我不認為,恐怖分子也用iPhone或安卓手機還有微晶片,如果都要科技公司負責,似乎是一種誤導。」

除了恐怖分子,人口販子還有孌童癖等許多見不得人的罪犯,也愛用Telegram類似的加密APP,科技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大漏洞,英國首相卡麥隆甚至提議禁止使用。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們真的要允許一般人或恐怖份子使用這種加密通訊方式嗎?即使內政大臣授權也無法解讀。」

但是記者為了保護消息來源或是企業維護商業機密,Telegram又成了安心通訊的平台,而這也是創辦人杜洛夫設計APP的初衷。

Telegram創辦人保羅杜洛夫:「當我幾年前還住在俄羅斯的時候,政府用許多方式監控百姓的通訊,在許多案例中,藉此打壓異議分子還有自由思想。」

2011年莫斯科大型抗議,當時杜洛夫是俄羅斯版臉書VK社群網站的創辦人兼CEO,當時他反抗政府,堅持不封鎖俄羅斯反對派的帳戶網頁,結果惹禍上身。

Telegram創辦人保羅杜洛夫:「有一群武裝警察試圖闖入我家,接著我只能想辦法自衛和兄弟聯繫,當時我意識到能安全通訊的方式選擇並不多。」

Telegram為了維護言論自由而誕生,但同時似乎也成了罪犯的溫床,究竟該如何權衡,需要有更多的辯論與因應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BI#APPLE#iPhone#破解#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516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