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國會、新政局/廢除國父遺像延燒 綠營轉型正義遭質疑


發佈時間:2016/02/23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要不要廢除國父遺像的話題在藍綠黨之間持續延燒,綠營為了力推轉型正義,立委高志鵬不僅將國父遺像定義為封建的象徵,急忙廢除,一方面同黨立委王定宇則提案想將27年前鄭南榕的自焚日訂為「言論自由日」,讓學者不禁質疑,現階段該重視的不應該是民生問題嗎?

抬頭仰望,含基座就高達8.9公尺的國父銅像,讓遊客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按快門,就連美國來的遊客也特地前來參觀。

遊客:「會讓我想到我們國父(華盛頓),我覺得很有力量,對國家領導人也是好的,很偉大,心中的中心思想。」

光是國父銅像在中山公園廣場,加上國父紀念館館內就有5尊,成了國內外遊客必來的景點,但是卻遭綠委高志鵬提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等3項修法,想將國父遺像從法令中全數刪除。

立委(民)高志鵬(2016.02.22):「我想在先進的民主國家,如果繼續保留下,其實只是會讓台灣的民主蒙羞。」

將國父遺像認定為是封建的象徵,想積極廢除引起藍營一片譁然,但其實在民主開放的台灣,國父遺像現在也要到特定場所才能看見。

記者曾奕慈:「現在除了各級政府機關和學校會在禮堂懸掛國父遺像之外,一般的民間企業很少會在室內懸掛國旗及國父遺像。」

蔡英文才剛當選總統,同黨立委卻為了廢除國父遺像與否,鬧得沸沸揚揚,政治評論家認為提出的時機點實在太過敏感。

政治專家蔡詩萍:「法律上想要做這樣的動作的時候,那現在蔡英文又強調的是尊重現有體制,那你做這動作,立法委員做這動作,會不會讓蔡英文總統還沒有在520就職之前,她所強調的維持現狀,最大可能的維持現狀,維持一種現有體制的維持現狀就遭遇到很大的質疑。」

民進黨立委從法令下手,一方面提案修法擬定廢除國父遺像,同時鄭南榕自焚的4月7日,已經有包括台北市在內的8個縣市訂為市定的言論自由日,同黨立委王定宇也在立院提出草案,希望訂為國定言論自由日,有專家認為這無形中形成的對立,也容易被解讀成民進黨意識形態的操弄,難免讓人對綠營所力推的轉型正義感到質疑。

政治學教授范世平:「當然對某些人來講,認為這是一個轉型正義,但在轉型的過程當中,我自己認為孫中山跟台灣的民主轉型似乎沒有太直接的關聯性,轉變的過程當中,必須要有一些轉型正義的存在,可是孫中山他其實,他沒有來台灣直接統治過嘛,所以他跟這個轉型正義,覺得那個關聯性比較薄弱。」

政治專家蔡詩萍:「民進黨的立委們,真的不要在此時此刻去談這個話題,你就先把國家未來的大政的方向,民生的議題為主,然後讓蔡英文主席有時間去實踐她所謂的維持現狀的誠意,不要因為這個議題而讓這個誠意受到很大的質疑,又激起了朝野的對抗。」

改革需要漸進與時間,學者建議民進黨若真想要實踐轉型正義,還不如從解決黨產問題著手,據財政部在2014年調查國民黨黨產,包含中影接收日產戲院、中廣接收放送協會,無償使用國有地、國民黨中央基地,以及救國團佔用地等土地共有679筆,現值約607億元,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都同時將政黨法及不當黨產條例,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以此來看,黨產問題比撤除國父遺像更具民意基礎,況且在新國會剛上任之際,身為國會最大黨,更應該從經濟、民生等法案開始,與其他政黨展開良性互動。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父#遺像#言論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422

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