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集團接班之爭/大房下通牒!張國煒捐536億 換海空分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趙國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3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為了解決爭產爭議,長榮集團的大房再出招,要求二房獨子張國煒捐出張榮發留下的536億財產,就能進行海空分治,讓他保住長榮航董座大位。不過外界分析,由於張國煒的長榮航持股遠低於大房,就算接受交換條件,也很難保證未來不會發生變數,因此張國煒仍在積極尋求外資和其他股東支持,大幅拉高自己的持股,才是當務之急。

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2015.7.30):「這個是導航,那這個是航路的導航。」

複雜的儀表板,上頭有哪些功能如數家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對飛行的狂熱外界都知道,但這次爭產風暴,該如何留住長榮航這塊心頭肉,連他自己都沒把握。解決爭產糾紛,大房出手快狠準,先是裁撤管理總部,把張國煒逼到牆角,再下最後通牒,要求捐出張榮發全數財產,換取海空分治,保住長榮航董座大位,但關鍵在於長榮航3成股權仍掌握在大房手中,海空分治的狀況能維持多久還是未知數。

資深媒體人黃世聰:「你只要把這個財產捐出來,當成這個公益的話,我就願意保存讓你在長榮航空的董座,但事實上這個對張國煒來說,這個保證是沒有任何的這個確實性,因為目前就股份來說,只要張國煒沒有改善長榮航空股份問題的話,他隨時都有可能會被大房拔掉。」

大房管海運、二房管空運,海空分治、各管各的似乎是唯一解藥,但熟悉長榮集團的學者認為,以張國煒持股較少的情況判斷,大房的海運勢力還是會介入空運經營,做到分治一來實務有困難、二來各單位資金調度仍需要類似管理總部的決策核心,運籌帷幄,因此海空該怎麼分還得從長計議。

海洋大學航管系教授顏進儒:「長榮航空裡面,長榮海運、長榮國際還是大股東,那你不能不受他的影響,所以這個後面的公司治理的這一些,這個股權結構等等這些,這不是1個月、2個月,1天、2天可以處理完的。」

Hello Kitty彩繪機,由張國煒創下世界首例,縱使戰功赫赫,但長榮航也不是非他不可,因為早在2004年,張榮發打造的第二代接班計畫,就已走向海空分治,由老三張國政掌管海運,老四張國煒負責空運,豈料張國煒2006年為了婚姻大事跟老爸鬧翻,張國政海空一把抓,對長榮航的熟悉度不在張國煒之下,但為了避免大房贏者全拿、落人口實,如今看來朝海空分治解套可能性最高。

海洋大學航管系教授顏進儒:「分治也好、合治也好,沒有一定哪一種會比較好,海空策略是分開的,但是整個集團的運作,他裡面有很多人事上面,有一些資金上面的調度,有一些策略上面的這個安排,基本上(都是)在大的集團運作之下。」

長榮集團家大業大旗下,子公司多達3、40家,總資產高達4千億之譜,從事業版圖來看,除了成立最早的長榮海之外,從長榮航衍生出來的還有機場地勤服務、空廚系統、航太飛機維修、航宇精密,另外陸路運輸包含榮運、倉儲和物流,並延伸至周邊的酒店和警備保全等等,多角化布局由此可見一斑。

資深媒體人黃世聰:「(張榮發)他有說過一句話就是說,只要有長榮航空在的地方,都要有飯店,那有飯店的話,當然就需要旅行社、需要有酒莊,需要有這個餐廳等等,所以才開啟了他們目前多角化布局的一個狀況。」

集團事業版圖包山包海,但如果張國煒真能保住長榮航,掌握的將是最大金雞母,以海陸空主要3家上市公司股價換算,長榮海最新市值近400億,但長榮航卻有近700億,足足多了一倍,加上近來長榮航努力往高毛利的上游供應鏈發展,營收自然大有進帳。

中華航發協會理事長廖玲惠:「在飛機上所有任何包含地毯、包含廁所,所有任何一個電子產品都要通過試行驗證,那都一定是最高規格標,所以呢,他任何的一個器材都很貴。」

海洋大學航管系教授顏進儒:「航空公司他其實是一個毛利非常非常低的產業,但是維修的那個部分就以長榮航太來講,就維修引擎的也好,飛機的維修也好,這個是屬於毛利比較高的,最會賺錢的反而是在那個上游產業鏈。」

爭產風波仍在角力,該如何完美收場將是一大考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榮集團#張國煒#財產#糾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914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