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生命的紙~摺紙藝術展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3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牧童坐在牛身上,看似悠閒的吹著笛子、一隻美麗的蜂鳥正在吸食花蜜、貓頭鷹停駐枝頭上竊竊私語...這些奇妙瞬間都是摺紙藝術。許多人從小就會用色紙摺飛機、小船、小鳥、衣服、褲子或盒子等,但要做到如此精巧細膩、栩栩如生,就是一種了不起的藝術了。

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摺紙藝術家、動物學博士Bernie Peyton策畫摺紙藝術展「生之世界一摺紙藝術展」,並由他廣邀多位國際知名摺紙藝術家提供展品,以五花八門的摺紙藝術,從不同角度了解摺紙藝術的各式樣貌,打破一般人對摺紙的想像。

Bernie Peyton表示,自然就像紙張一樣脆弱,希望透過摺紙藝術體現大自然之美,讓觀眾能珍惜自然、關注生態。他指出,摺紙還具有科學性與知識性,希望傳達如何運用摺紙進行創意發揮的概念,吸引更多人投入摺紙領域。

摺紙真正的起源至今仍是個謎。東漢蔡倫發明紙,因此常被認為摺紙起源於中國。但根據文獻推測,摺紙藝術可能早在紙發明之前,就已經被運用在布料了。比較貼近當下摺紙藝術的形式,應該起源於日本。

如同許多藝術形式,摺紙開始存在於宗教的祭祀與民間習俗,像是祭祀的紙錢、元寶、包裝禮物、擺設餐具等。19世紀的德國教育家Friedrich Froebel用摺紙概念教導兒童學習數學,此時摺紙與教育結合的型式也傳入日本及其他國家,而生物化學家芳賀和夫將摺紙融合到數學教育中,成功地將摺紙變成中學課程的一部分。

此外,摺紙的技巧充分利用幾何與三維空間的立體關係,舉凡航空器、手機、家電等設計,皆起始於模具的打造,這正是現代科技造型的基礎,也是摺紙藝術的基本精神。

一張平面的紙透過摺法就能變成立體造型,摺紙藝術,完全以一張紙來創造、詮釋,深刻打動人心。史博館希望從摺紙藝術一張紙的千變萬化,激發觀眾的想像與創意。(照片:國立歷史博物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摺紙#藝術#Bernie Peyton#歷史博物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369

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