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黃金獵犬療癒病童 屬醫院「正式員工」


發佈時間:2016/02/22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亞特蘭大兒童醫院,在幾年前推出了全美第一個全天候的動物療癒計畫,療癒犬是醫院裡的正式員工,天天都到醫院陪伴重症兒童,這些療癒犬不只是能安慰生病的人,就連醫生失去病人心情沮喪時,也會呼叫療癒犬前來陪伴,而不只貓狗可以成為療癒動物,性情溫和長相可愛的羊駝也被訓練成為了療癒動物,加拿大一對母女就將飼養的兩隻羊駝,帶到重度失智老人中心裡,結果本來眼神茫然的老人家們,一看到羊駝注意力立刻被吸引,臉上也露出了笑容,這兩隻羊駝也成為加拿大的明星療癒動物,飼主還為牠們出了一本童書。

早晨6點30分天色還沒亮,黃金獵犬「卡斯柏」就起床了,牠先和主人問聲早安,接著吃頓豐盛的早餐,梳整一下自己的毛髮,然後再穿上制服背心跳上車子,準備開始今天的工作了。

療癒犬飼主金賽兒:「牠現在進入了工作的狀態,卡斯柏只要穿上了制服背心牠就知道自己是在工作,牠的舉止就會變得很沉穩,牠知道是工作而且牠做得很好。」

卡斯柏每天早上7點半準時抵達亞特蘭大兒童醫院,牠是醫院裡的正式員工,負責陪伴重症兒童,一個星期工作4天,卡斯柏一進入醫院,不用人帶領,自己就開始了巡房工作。

療癒犬飼主金賽兒:「第一次和卡斯柏到醫院工作,我幾乎天天都在哭,因為我之前的工作不是第一線,但後來我有了卡斯柏,然後我得到病房和家屬見面,他們的反應是非常的感動,心懷感謝,所以我突然成了第一線,感覺我們是醫療團隊的一員。」

小男孩尼克才剛剛動完大手術,卡斯柏靜靜在病房外等待,直到小男孩完成了消毒,牠才跳上床和尼克作伴。

病童母親:「他昨天完全封閉自己,不講話也不笑,但是卡斯柏一進來,他就馬上就笑了然後輕拍牠,他坐在那裏好像一切的疼痛都消失了,那個笑容說明了一切。」

病童所有悲傷和疼痛的感覺,動物其實都能感受得到,卡斯柏也會因為這些壓力而感到疲憊。

療癒犬飼主:「我可以從卡斯柏的眼神裡看到同情,牠臉上流露了情感,牠就像是一大塊的海綿牠會吸收病人的情緒,這也是為什麼牠可以和病患相處的這麼好,牠知道小朋友可能很緊張或是身體很疼痛,所以當我們離開房間後,牠需要花幾分鐘的時間紓壓,牠會站在哪裡完全不動,然後看著我像是在說,媽媽我需要休息一下,看牠的眼神我就能感受到。」

兒童醫院目前共有11隻療癒犬一起工作,分別負責不同的兒童科別,有的狗狗負責陪伴癌童,有的負責陪伴小朋友做檢驗,還有疼痛管理的陪伴,但是不只生病的人,其實就連醫生和護士們也需要卡斯柏的安慰。

療癒犬飼主金賽兒:「有一件事是我們沒料到的,就是牠對醫療人員的影響,有一天我接到醫院的電話,他們說我們需要卡斯柏來加護中心一下,我說好然後馬上帶牠去病房,他們說不是去病房,是一名醫生需要牠,因為今早她失去了一名病人,她需要見見卡斯柏,那時我就覺得哇,原來卡斯柏能安慰所有的人。」

卡斯柏一天工作結束,回家脫下了制服背心,牠立刻就變回普通的頑皮小狗,會在草地上追逐啃狗餅乾,咬著布娃娃滿屋跑。

醫療記者:「我必須問一個很困難的問題,就是卡斯柏會不會有一天不想再做這個工作了,會有那個時候嗎?」療癒犬飼主:「希望那一天來臨時我會知道,牠會告訴我不想再繼續了,但是到目前為止,牠還沒有任何這樣的表示,反而是每天晚上我們穿過醫院大廳要出去時,牠都不願意上車,牠不想回家,所以我想牠會一直持續下去。」

能夠擔任療癒工作的動物現在也不僅限於貓狗,其實性情溫馴長相可愛的動物都有機會成為療癒動物,就像這兩隻打扮花俏的羊駝,光是走在大街上就能讓路人笑出來,忍不住要摸摸牠們,於是有人向這對飼養羊駝的母女建議,不妨訓練羊駝成為療癒動物。

羊駝飼主葛瑞格雷:「閃亮的腳環現在是牠們的商標了,還要戴上一頂小帽子。」

這兩隻羊駝在8年前展開了療癒計畫,今天他們工作的地方是重度失智老人中心,一些年長的患者原本眼神茫然的坐在房間裡,但兩隻羊駝一走進來整個房間突然亮了起來,病患注意力全被吸引了過去,然後全都笑了起來。

羊駝飼主亨德瑞克森:「當他們嘴巴裡叼著紅蘿蔔,羊駝湊上去吃時,那是一種很自然很純粹的歡樂。」

由於羊駝只有下排有牙齒,所以這種餵食親吻不會有咬傷的危險,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動物療癒能夠緩減疼痛、改善憂鬱和疲倦的感覺,而羊駝所到之處都能帶來歡笑,這能讓人長壽,即使是硬擠出來的笑容,醫生說也有同樣的功效。

失智中心主任貝茲曼:「這裡所有的病患都有失智症,所以他們沒有辦法用言語溝通,但看到動物進來這是全新的經驗,他們會撫摸動物還會親吻羊駝,他們的一天亮了起來,我還有一個病人他不會說英語,但是他卻用母語唱歌給羊駝聽,還撫摸牠們。」

這兩隻可愛的羊駝,在加拿大的動物療癒界可是小有名氣的明星,飼主甚至還以牠們為主角出版了一本童話故事書,現在羊駝除了去陪伴老人,也會到勒戒療養中心安撫病患的情緒。

路人:「牠們讓我一天都很開心。」

羊駝的主人說,帶給別人歡笑是會上癮的,當初一加入了羊駝療癒計畫,她就知道她是再也停不下來了。

羊駝飼主葛瑞格雷:「我們一開始帶羊駝出來就沒辦法停下來了,這是一種使命感的呼喚,我會一直做到做不動為止,然後輪到我女兒夏儂帶羊駝來看我,她最好這麼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院#療癒#黃金獵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441

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