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蘋果支付本週登陸 果粉第一波搶用


發佈時間:2016/02/19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行動支付商機有多大?特別是在有13億人口紅利的中國大陸,去年一整年的市場規模超過80兆台幣,美國蘋果公司也相中這塊大餅並加入戰局,Apple Pay在18日正式上線,但大陸的行動支付市場幾乎已被阿里巴巴和騰訊兩巨頭佔據,蘋果支付要分一杯羹,挑戰不小。


連鎖速食店員工:「這樣放上去,指紋壓一下就可以了,應該是今天挺多人才這樣買的。」

蘋果支付Apple Pay怎麼Pay?18日登陸第一天就有大票果粉搶著體驗,網上還有大堆中文教學影片。

Apple Pay教學影片:「使用方法和其他國家的相比,基本沒有差異,將手機靠近交易終端,然後校驗一次指紋就完成了支付。」

不用連上網路、手機也不需解鎖,只要指紋驗證成功,3秒內付錢。

大陸央視記者:「除了我們的手機還可以綁定在蘋果的手錶上面,如果我今天早上去跑步的話,我只要戴手錶就夠了,不需要帶金融卡也不需要帶手機,如果我跑步完之後口渴,我可以去附近的便利店、咖啡廳買水、買咖啡,這樣都是很方便的。」

蘋果支付2014年在美國上線;2015年英國、澳洲、加拿大也開始Apple Pay;2016年開春搶進中國大陸,是全球第5個據點,亞洲第一站。

中國銀聯北京市場部負責人:「首批推出的,比如說太平洋咖啡、星巴克、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以及7-11、萬寧等等,都是一些大眾比較熟悉的,全大陸有300多個品牌,未來我們肯定會越來越多增加更多的品牌。」

蘋果透過銀聯和一共19家銀行合作,利用手機綁定銀行金融卡,把指紋當密碼。

TVBS記者廖雅玉:「未來這些店家都有可能使用Apple Pay,但蘋果支付要打進大陸市場真有這麼簡單嗎?這裡早就已經被阿里巴巴跟騰訊兩大巨頭給攻佔。」

不論買麵包、搶名牌包還是搭小黃、吃路邊攤,在大陸幾乎方方面面都被第三方支付給包了,過年還能送紅包。

騰訊市場部助理總經理張軍:「每天僅紅包和轉帳,它的交易量就已經突破100億,僅在今年一月份,一個月快捷支付接口的手續費就基本已經超過3億了。」

大陸2015年行動支付市場超過80兆台幣,其中阿里巴巴的支付寶佔超過7成;騰訊的微信和QQ支付穩坐近2成,Apple Pay要分一杯羹並不容易。

大陸民眾:「不清楚Apple Pay,不好意思,我有在用支付寶或者是微信支付,已經有微信和支付寶就夠了。」

一線城市的辨識度和使用率都有挑戰,何況要深入內陸,不過Apple Pay和支付寶、微信的第三方支付不同,沒有另外的帳戶也不參與資金流動,其實就是把實體卡片變成虛擬,支付過程和普通刷卡消費一樣,只是手機代替了卡片、指紋代替了密碼,付款方便也不會儲存銀行資訊,相對安全。

大陸民眾:「如果能用的話,我會盡量用蘋果支付,因為更方便,不需要像微信一樣好多步驟,我可能還會考慮一下安全,如果對我個人體感安全度更高,我會更傾向於用哪個。」

行動支付不只是趨勢,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但在大陸長期由支付寶和微信獨大,不少銀行也希望藉Apple Pay挑戰阿里和騰訊主導的市場。

中國銀行網路金融部總經理郭為民:「現在銀行的移動支付,我們正在研究不僅是跟手機廠商,而且包括其他可穿戴設備廠商,包括我們的手環、手錶進行支付的連接,更方便地去服務客戶在各種場景裡的金融服務需求。」

建設銀行部門總經理楊紹萍:「我們整個移動支付量是非常大的一個比重,如果說從銀行的帳戶交易的比例來看,這些年我們已經超過95%以上的帳戶交易,都是透過網上來完成的。」

行動支付市場叫得出名字的都在搶,不只蘋果,三星、Google也將加入戰局,版圖是否改變還不知道,倒是可以肯定實體錢包會越來越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行動支付#Apple Pay#商機#阿里巴巴#騰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52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