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錢存銀行、負利啃噬 黃金意外重受青睞


發佈時間:2016/02/19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全球投資人避險情緒大增,除了熱錢湧入購買日圓之外,還推升黃金價價格上漲,近年來的金價走勢,明顯是呈現重挫趨勢,不過今年開春以來卻持續向上攀升,一度來到每盎斯1247美元,今年以來漲幅高達逼近16%,反觀去年2015年一路走低,最低還達到每盎司1050美元,一整年跌幅為10.5%,2013年最高點落在1688元、為低則跌到1200元,2013整年重挫幅度超過28%。


店門口外大排長龍,店內也被塞爆,大年初十是越南春節習俗裡的「財神日」,當地民眾搶購黃金以求個新年好財運,而這波超旺買氣似乎也成了全球黃金市場的最佳縮影。

世界黃金協會市場情報主管:「回顧去年,黃金價格呈現了相當平淡的一年,其中又可以分成2個部分,上半年走勢較弱卻是以強勁收尾。」

去年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影響,黃金市場黯淡,今年有負利率來攪局讓情勢大翻轉,避險需求大增推升黃金一枝獨秀,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優的投資商品,看看國際金價走勢,金價自上週四漲破每盎司1200美元大關後,無畏股市反彈並持續穩守在1200美元價位之上,今年以來截至18日為止,漲幅已逼近16%,如今黃金熱潮再起,這群人從來都沒有缺席過。

世界黃金協會市場情報主管:「大陸央行也就是中國人民銀行已經連續好幾年都在買入黃金,自2000年起就在增持黃金儲備,去年增加了604噸的黃金儲備規模,而去年7月以來,大陸官方更是逐月增加15至20噸。」

2015年蟬聯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家就是中國大陸,去年第四季的黃金需求同比增加3%,金幣也同步上升25%,而擁戴黃金的絕對少不了印度。

世界黃金協會市場情報主管:「是什麼原因驅使黃金需求升高,其中包括了文化因素,特別是在印度,目前處在舉辦婚禮的高峰時期,婚禮需求增加。」

儘管有這兩大死忠的消費國撐腰,但全球熱錢持續湧入避險的不只黃金,還有日圓。

分析師:「我們看到日本目前的情況以及全球市場都處在一種較差的狀況,政府需要尋找一些刺激經濟成長的方式,目前看來,負利率推升了金價走勢。」

自日銀在上個月底宣布的負利率政策一出看似奏效,成功壓住了今年1月以來不斷走強的日圓卻只是曇花一現,2月11日日圓兌美元匯價盤中一度升到111日圓整數關卡,刷新15個月來新高紀錄,隨後就在112到114日圓之間徘徊,使得美元兌日圓今年以來貶值的幅度累計已超過6%。

彭博分析師:「看看過去6個月以來,在眾多的貨幣當中經過我們的追蹤發現,日圓顯然成了31種貨幣之中走勢最強的。」

最新消息透露美元走勢會如此疲弱,疑似就是俗稱「渡邊太太」的日本散戶在過去一週不斷拋售美元,出售的金額創下今年以來新高紀錄,假使態勢持續下去,不但對美元的升勢帶來壓力,無疑也甩了日本政府一個耳光。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包括長短期利率在內都將下調,未來將會在實體經濟及物價層面產生效果。」

日銀這次出手成了亞洲第一個實施負利率的國家,也意味著目前占全球GDP將近1/4的國家都已經實行負利率,而讓全球投資人懼怕的還有另一個主因,就是直直落的原油價格。

Leeb資本管理董事長兼CEO李柏:「油價可以被視為是緊縮政策的指標,當油價下滑時,比較確切的原因是因為全球有不少國家是產油國,而這些國家正陷在麻煩當中,通貨緊縮的困境。」

全球市場烏雲籠罩,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也在18日再開一槍,宣布下修全球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至3%,同時更警告新興市場可能會面臨到匯率波動的風險。

分析師:「今年金價或許會升上每盎司1300至1500美元價位,長期來看的話,我認為還會創下3000至5000美元的新高紀錄。」

美元走弱、油價低迷,加上負利率浪潮持續蔓延,牽動全球投資人的避險情緒,更影響了黃金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黃金#日圓#油價#美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7

0.0318

0.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