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直擊西班牙執法 要大陸「工行」停營業


發佈時間:2016/02/19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西班牙警方突擊搜查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拘捕5名包括分行行長與副行長在內的高層主管,懷疑分行涉嫌協助黑幫集團逃稅以及洗錢,涉案金額高達3億歐元,折合台幣大約110億。這起案件,大陸外交部連夜和西班牙進行交涉中,強調中西友好關係並要求官方公正處理。


西班牙警方突襲式進入這棟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要求全面暫停營業,先把不相關人士請出去,立刻封鎖每一個出入口,駐守員警配槍、身穿防彈背心,這項搜索行動代號為影子,由西班牙憲兵和反腐檢察官聯手,追查銀行涉嫌協助洗錢4千萬歐元,包括分行行長、副行長等,總共5名高階主管被帶回調查。

新華社駐西班牙記者:「被帶走的馬德里工商銀行的負責人,未來可能將面臨幾種情形,一種是移交馬德里的值班法院或者是移交特拉斯法院,或者保釋,法官可能在72小時內做出相關決定。」

案件更驚動大使館,大陸外交部出面交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近年來中西關係發展勢頭良好,西班牙已經成為中國企業與銀行投資的重要國家,我們希望西班牙方面能夠切實的依法公正處理有關事件,切實維護中西關係。」

這起事件的引爆點是去年5月歐洲刑警發動代號「蛇」行動,動用100名警力搜索位於馬德里、巴塞隆納和瓦倫西亞,共60家企業以及民宅,查獲總部設在大陸的黑幫集團涉嫌從中國走私大量貨品到西班牙,交由華人經營的廉價商店販售,以逃稅、不法獲利至少1400萬歐元,另外更提供犯罪集團洗錢,匯出海外金額超過2.5億歐元。

央視新聞:「當時共有近30名在西班牙的中國人,以及海關工作人員遭到逮捕。」

黑幫落網後,警方追出集團的錢就是存入「工行」馬德里分行,而分行沒有依規定查明資金來源,就把巨額款項匯回到中國大陸,涉案的馬德里分行是中國大陸在西班牙成立的第一家銀行,2011年開幕儀式還邀請經濟大臣來剪綵,「工行」目前在全球有338家分行,截至去年底,海外業務約了佔銀行總資產大約10%。

星展唯高達分析師陳姝瑾:「如果說從工行本身對西班牙或歐洲的整個風險敞口來看,佔總資產還是相對比較少的,所以最終對於利潤方面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但在聲譽方面可能會有一些影響。」

由於懷疑洗錢手法已經從西班牙擴展到歐洲其他國家,使得歐洲刑警組織也加入調查,如果將去年黑幫集團遭查獲的2.5億歐元合併計算,「工行」參與洗錢的金額恐怕高達3億歐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錢#黑幫#銀行#西班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54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