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駱以軍跟著孩子過生活 凱特琳水彩玩樂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怎麼當父親。」作家駱以軍18日在書展出席「願我們的歡樂長留」座談會,暢談關於「父親」這回事。他說,他由一個不知道怎麼當情人的人,漸漸變為一個老公、父親,《小兒子》與《願我們的歡樂長留》就是他關於父子相處的紀錄。

出席的媒體人黃哲斌表示,這些書讓人知道「文學創作者如何做生活」,在書中可以看見駱以軍有別於文學小說作家,平時親和又立體的形象。黃哲斌說,他們有軟弱、有其他缺陷的地方,「比起威嚴專制,我們希望以其他方式對待孩子,但是又不太知道如何教導孩子,於是就以大量陪伴的方式。」

駱以軍表示,《願我們的歡樂長留》不像一般的親子書籍,反而多了很多「錯誤示範」,卻是他們的生活寫照。他覺得父親就是感性的陪伴著孩子,但是有時卻像是孩子陪伴他。他有時會因為情緒不好,遷怒在孩子身上,但是孩子卻會原諒他,「朋友不一定會原諒我,但是孩子卻真的會原諒我。」

他特別提到作家黃春明,他曾在兒子黃國峻小學一年級時,放下手邊的工作,毅然決然將他從霸凌的學校環境中帶出來。「他們騎著摩托車一起環島。在久遠的以後,黃春明提及這段往事時,還記得兒子國峻,一個小一的小男孩,當初發亮的雙眼。」觀看、冒險、陪伴,是黃春明為兒子做的事,讓他看見了世界的不同,讓他在那一刻擁有發光的眼睛,「因為在全世界都不理解他的時候,爸爸黃春明陪在他的身邊。」讓他不禁感到動容。

座談會結束後,駱以軍也舉辦《願我們的歡樂長留》簽書會,不但簽名,還特別蓋上駱以軍兒子親自刻的印章,讓書迷大排長龍引頸期盼,整場簽書會足足簽了2小時才結束。

匈牙利知名插畫家凱特琳.薩格蒂(Katalin Szegedi)在書展分享經典童書《Lenka》,並準備紙卡、水彩用具,讓觀眾自由揮灑,畫出心中的Lenka樣貌。現場大小朋友熱情參與,家長更是快門按不停,捕捉寶貝變小畫家的身影。

凱特琳.薩格蒂的畫風溫暖,搭配發人省思的文字,深受讀者歡迎。住在竹北6歲的彭小妹表示,自己平常用蠟筆作畫,這次體驗水彩畫,感覺相當好玩。她的作品用色相當大膽,鮮紅色塗滿整張紙,替Lenka增加奔放色彩。旅居南非的趙小姐,任職非洲華文作家協會兼書籍翻譯,「很難得能與大師級作者面對面!」她說,希望有機會將《Lenka》翻成中文,讓更多人認識這本好書。(照片:書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駱以軍#黃春明#黃哲斌#凱特琳.薩格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440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