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士教育下一代 重獨立思考多元融合


發佈時間:2016/02/18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瑞士實行直接民主,被稱為公投之國,人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透過公投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他們的公民意識和素養其實是從小培養,而教育就是一個最重要的過程,瑞士教育非常重視孩子獨立,走入學校校園,記者秦綾謙潘郁文帶您從細節觀察瑞士如何培養他們的下一代。


瑞士的冬天,天亮的晚,平均溫度只有零度上下,該上課的早晨,通往小學的路上,幾乎看不到爸媽牽著孩子走路或開車接送,瑞士父母訓練孩子獨立,不管再冷的冬天,有沒有下雪、天亮了沒,穿上反光背心,讓他們自己走路上學去,是獨立的第一課,不過 訓練獨立不是把孩子丟在險境,而是有先教育告訴他們危險在哪裡,學校老師還有家長教的真好,不隨便理會陌生人搭訕,尤其我們又是外國人。要過馬路,還會左看右看,再三確認是否有來車才通過,這個身高看起來大概才小一、小二的可愛女孩,完全展現瑞士小朋友獨立又機警的樣子,不信繼續隨機採樣,還是一樣,可以從很多細節,看出瑞士家長和老師對孩子教育的態度,課程進入另一個階段,老師請小朋友幫忙搬椅子,但教室裡的椅子好大一張,看起來也挺重的,如果在台灣,作法可能是老師上課前自己先搬好,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而且要是小朋友沒搬好被椅子砸到腳,恐龍家長怪罪下來可不得了,但瑞士父母從小就會訓練孩子做家事,老師也會讓學生自己來。

瑞士琉森中文學校校長黃慧珣:「這裡的父母他們也期望孩子一起來分攤家務,而且是實際的參與,比如說媽媽今天做飯了,然後就希望孩子他要幫忙準備餐桌,吃完飯以後要收拾餐桌。」

重點仍舊是獨立,因為瑞士沒人喜歡當恐龍家長教出媽寶,看到這,大家可能開始有疑問了,不是在瑞士嗎?怎麼老師說中文,小朋友唱中文歌,這裡是瑞士琉森中文學校,瑞士本來就是個包容多元語言的國家,光是官方語言就有4種,德、法、義還有羅曼語,再加上大陸觀光客近年呈現倍數成長,商業需求增加,眼見華文在瑞士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如果小朋友自己有興趣,瑞士家長也樂得讓孩子多學一些。

學生Mathias媽媽:「他對語言非常有興趣,他唸的是雙語學校,基本就說英語和德語了,然後他另外學中文、俄文,然後現在也開始學法文。」

瑞士老師教法靈活,成績從不是他們在乎的唯一評量,希望孩子主動、勇於表達,Mathias學的很開心,把上課當遊戲,不過這天Mathias的表現有點失常。

學生Mathias:「因為我看到寇比和其他同學,所以我就有點過於激動,

瑞士琉森中文學校校長黃慧珣:「我了解你很高興在這邊看到老朋友,這也是我今天為什麼邀請你來,但就算你看到老朋友你很開心快樂,也不能忘了禮貌,你的行為對不對?你同意我的說法嗎?」

學生Mathias:「對不起,我不會再這樣了。」

瑞士琉森中文學校校長黃慧珣:「我接受你的道歉。」 

瑞士琉森中文學校校長黃慧珣:「那Mathias的話他平常不是這樣子,我可以了解他很高興,他今天來看到他的舊朋友,可是有些像這種基本應對進退基本的禮貌是不應該被忽略的,然後這個這一點其實也是我從瑞士家長身上學到的。」

犯錯了,不當面斥責,也不像台灣家長或老師總習慣用權威的方式,下達該怎麼做的命令,獨立、思考、敢表達、肯認錯,願意妥協,也不怕示弱,一堂在瑞士的中文課,看到了瑞士人的教育,希望教出怎麼樣的孩子,不也看到這些未來瑞士主人翁的公民素養在逐漸萌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育#獨立#瑞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419

0.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