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古巴重整舊豪宅 先趕居民投資者進


發佈時間:2016/02/18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古巴和美國本週二又簽訂了新協議,2國準備恢復通航,古巴不斷開放市場,投資客覬覦這塊新市場包括房地產,但是當投資客搶進時哈瓦那市政府同時在進行都市更新,他們興建新公寓大樓還企圖翻修古老破舊的危樓,因為去年每2天就會有一棟房子倒塌,好讓原本哈瓦納的居民不會因為觀光業發展而犧牲,只是理想與現實存在許多拉鋸。


房仲業者:「這棟別墅建於1930年,是Art Deco風格,它有8間臥房、5間浴廁,這是餐廳。」

想在哈瓦那老城區擁有一棟浪滿古典的房子嗎?但如果房子破敗成這幅模樣呢?這棟房子在上世紀中葉也是一棟豪宅,但現在成了貧民窟住宅。

住戶:「伊莎貝拉住那裡,賈米拉住那一邊,一名貨車司機則住在更上面。」

當你買下這種危樓等級的房子後會怎麼處理?是打掉重蓋還是整修回她當年的絕代風華,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原本的居民必須離開古城區,這裡是舊城廣場,自從古巴政府2011年開放房地產買賣,現在廣場被餐廳、商店攻佔,在地人消失了。

哈瓦那城市史學家辦公室艾琳羅貝納:「許多家庭以前住在2樓擁有這些房子,根據現行的法律,房子是私人資產可以買賣,這些屋主會受到誘惑,畢竟一大筆錢捧到你面前總會心動。」

負責規劃老城區都更的哈瓦那史學家辦公室認為居民才是構成世人古巴印象的風景,他們希望盡量讓古城區還是市井小民的安樂窩,於是正試圖搶在投資客攻陷這裡前翻修更多的破舊古屋。

哈瓦那城市史學家辦公室艾琳羅貝納:「那棟房子裡面還是住宅,與其讓50戶人家繼續住在很糟的房子,我們現在翻修5到6棟公寓,被安置的住戶只要付房租給政府就好而且還有補助,比方說裴瑞斯夫婦最近就搬進這棟剛整修好的舊公寓,夫妻倆都從事觀光業,收入比一般領公家鐵飯碗的古巴人豐厚。」

居民裴瑞斯先生:「我們喜歡它的舒適空間,地理位置又在正市中心,景觀又好。」

根據國家房租補助法規,裴瑞斯夫妻的租金只有全國平均月薪的4%,也就是1美金,而舊城廣場不遠處,政府正在興建一棟新的公寓。」

哈瓦那城市史學家辦公室艾琳羅貝納:「可能是住在周圍這些貧民窟的居民,等他們搬遷進來,我們就能修復他們現在住的老屋。」

然而危樓裡的居民卻不相信有那麼好康的代誌,他們擔心正急速擴張的觀光業,將吞噬掉他們世代居住活動的空間。

居民:「這些才不是要給一般家庭居住呢!沒錯這些都是房子,但沒人知道誰能搬進去,對著攝影機說實話,我們不知道它們會分給誰,你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嗎?這些人他們一輩子住在這裡,他們的孩子在這裡出生,他們在這裡讀書,別把他們安置到鳥不生蛋的地方,別把他們安置到臨時收容所,讓他們搬到對面去,你要進去看看裏頭的居住環境,看了你就知道。」

居民抓著記者進去他們破舊樓房,這棟樓擠了40多戶人家,現在哈瓦那220萬人口中
有20萬住在這種惡劣危險環境中,這間房間的主人是這位老奶奶,房間是1959年革命勝利後老卡斯楚分發的,嘉勉她替革命所做的貢獻。

住戶:「我來自古巴西部,我以前在山區作戰。」

老卡斯楚將房地產國有化,人民的房子由國家免費提供,但是美國禁運制裁敗壞古巴經濟,古巴政府根本沒有多少錢翻修或是擴建這些老房子。

住戶:「我們從對面工地搬了剩餘的建材,自己蓋了這個流理臺,這就是我們居住的地方,如果政府再不進行整修,我們只好自己動手修繕。」

老奶奶的家庭不斷擴大,一家6口先D.I.Y.將小房間隔成2邊但仍不夠住,又隔出了2樓。

住戶:「因為水不斷從樓上滲入,我本來有個裝衣服的櫥櫃,那個衣櫃後來整個浸水。」

這種老舊、結構遭到破壞的房子,隨時可能倒塌鬧出人命,哈瓦那有建築物檢查員負責決定哪間房子必須拆除。

哈瓦那建築總監瓦雷拉:「這些都會被拆除,除了狀況很糟,原本的建築屋也早就受到破壞,這些居民自己加蓋樓層雖然看起來堅固,但其實很不牢靠,所以我們必須拆除它,在2015年每2天就會有一棟房子倒塌。」

哈瓦那建築總監瓦雷拉:「光是哈瓦那古城區我們正在拆除的房子就很多了,好幾千棟吧!」

一旦房子倒塌或是被認定必須拆掉,這些居民會被安置到哪裡呢?

遭安置民眾茱莉亞:「政府送我們來阿拉馬爾,我的生活改變了,大幅度徹底得改變。」

原本也住在古城區的茱莉亞,3個月前因為隔壁房子坍塌被安置到了哈瓦那市郊的阿拉馬爾區,這是1960年代老卡斯楚因應老城區居住空間不足、而下令興建的衛星城鎮,茱莉亞被安置到這裡後通勤到哈瓦那上班來回就要4小時。

遭安置民眾茱莉亞:「政府沒有給我們選擇,不是搬來這裡就是去住收容所。」

茱莉亞不想搬去收容中心,因為收容中心雖然離市區較近但環境糟糕,比方說這5口一家擠在一間房間,環境狹窄還遭受附近工廠的汙染,收容中心居民不只是鉛中毒,糞坑也破了,排泄物四處流,好一陣子了還是沒人修理。

居民抱怨小孩都得皮膚病以及各式各樣的過敏症狀,收容所一住6年,問他們覺得有沒有機會搬進政府承諾的公寓住宅呢?

收容中心居民:「我們覺得政府沒有錢蓋新的住宅,古巴有的就是願望。」

從收容中心回到哈瓦那古城區有如一個大工地,比方說這棟歷史商場要被改建成豪華飯店,這是外資和古巴政府合作的新開發案。

哈瓦那城市史學家辦公室艾琳羅貝納:「我當然很害怕部分外國公司的願景,跟我對古巴的願景並不相同。」

負責老城區都更規劃的建築師希望政府支持,但勞爾卡斯楚政府正在加速開放市場更在16號與美國簽署雙邊通航協議。

古巴交通部長阿德爾濟奇多:「簽訂通航協議宣告美國與古巴關係新階段,擴大2國聯繫,從去年11月恢復通郵現在又恢復通航,每日將有110班次的客機與貨機往返2國載來更多遊客、投資客,古巴政府誓言要堅守革命精神只是在吸引外資的同時,又要如何信守對底層人民的承諾呢?這勢必將是艱困的挑戰。

哈瓦那民眾:「我今年47歲從沒擁有一樣東西,但我真的很努力的工作,你看看手掌上的老繭,你知道要多辛苦手掌上的繭才會這麼厚嗎?」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巴#美國#通航#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81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