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白領鬱卒誰人知 日本新風潮賦詩抒懷


發佈時間:2016/02/18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有超過5千萬白領階層,也就是漫畫、日劇裡常出現的上班族,日本上班族雖然是企業不可或缺的階層,但常常也只是大企業中的小齒輪,因此形成特殊、壓抑的上班族文化,這群上班族要如何抒發心情,過去被認為老掉牙的詩句形式「川柳」,在舉辦「上班族川柳」競賽後竟掀起熱潮,從年輕世代到中高齡上班族都很熱衷,寫出的詩句更切中上班族心聲引發共鳴,讀起來不管是會心一笑還是有些淒涼,都為苦悶的上班族找到另類的情緒出口。


現在日本流行作詩就如同卡通《櫻桃小丸子》裡,爺爺友藏經典的「心之俳句」, 幽默短詩含諷刺日「第一生命」首募集,現代日本上班族用類似的幽默諷刺短詩「川柳」來抒發心情,日本第一生命保險公司從1987年開始募集上班族心聲。

今年湧入4萬件作品,主辦單位選出100句再由上班族投票選出年度10大金句,企業找來6位主管和員工看看哪句職場川柳最得人心,這位男性主管率先發難。

上班族川柳:「情況如何? 說會確認但根本沒做。」

短詩反映職場心聲「會確認」等於還沒做,部屬說會確認但往往只是嘴巴上說說。

主管:「這個回答不是在說謊吧,雖然沒有說謊但好像在隱瞞什麼,讓我很有感覺。」

年輕員工:「好幾天都還沒開始做,很急的時候如果被問到就會反射性回答我會確認。」

選白領短詩金句時,主管員工角度迥異,那年輕員工會選哪一句呢?

上班族川柳:「犯了錯,回以傻笑吐舌頭,我的部下。」

犯錯的時候年輕人傻笑吐舌頭帶過。

年輕員工:「小失誤的話與其死氣沉沉回報,想說用笑容開朗靦腆地說比較好,這樣雖然有成功過,但也曾被上司嚴肅的說為什麼在笑。」

女性主管選的則是這個,上班族川柳:「課長又下,那個那個詐欺般的指示。」

主管:「儘管自以為下了很具體的指示,但總還是會有這個、那個、昨天說的,這種曖昧不清的詞句。」

年輕員工:「主管說那個結果跟想像完全不同,主管說不是這個,那指的到底是什麼也變得難以啟齒,曾經有過這樣的困擾。」

 
而接下來這一句,主管跟年輕人的看法則大不同,上班族川柳:「我要休假,新進員工的,紙聯繫。」

年輕白領請假用簡訊、短詩一語道破,年輕上班族請假多用簡訊,這點主管有意見。

主管:「我一直認為請假用電話聯絡理所當然。」

年輕員工:「有點令人意外,這點感覺有差距,用電話反而覺得雖然沒到失禮的程度,但用簡訊能一次發送很多人很方便。」

上班族的心聲不只職場大小事,還有家庭甘苦。

上班族「又要聚餐?電話那頭聽起來很高興。」

跟老婆說不用晚餐,電話那頭就會很高興地說我知道了,若說回家還要吃就會突然沉默。

上班族川柳:「沒有浪費妻子的話跟,交出的錢」

上班族:「太太給零用錢時的表情和語氣就像我的上司,這是我們家的財務大臣。」

日本上班族短詩,天馬行空句句傳真聽起來有些無奈,上班族心聲連老夫老妻也有共鳴。

夫婦「2人鍋 又不是螃蟹,相對兩無言」

看老婆的表情立刻就知道慘了,就像空氣一樣不在的話很困擾,但在的話又很陰沉,沒有又不行,跟空氣一樣,看了日本上班族川柳是否心有戚戚焉,也有人大嘆做人可真難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上班族#川柳#俳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5

0.0326

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