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免疫系統療法突破 對抗血癌傳佳音


發佈時間:2016/02/17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醫學界致力研究的免疫系統療法,近日傳出突破性的好消息,生命只剩下2到5個月的血癌末期病患,在經過治療後病情開始恢復,成功率達到94%,醫生是將血癌患者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取出,經過基因改造後再重新注入體內,結果發現免疫系統有效的殺死了癌細胞,目前實驗還在初期的階段,療效能不能長久維持,還要繼續的追蹤。

另外在改善帕金森氏患者手部顫抖的新發明上,英國醫學院的學生利用陀螺儀的原理,發明了防顫抖手套,預計9月就會上市,一個要價2萬6千元台幣,就連外科醫生也很感興趣,希望戴上後在拿手術刀時,手能更加的穩定,肢體不停地顫抖,是影響帕金森氏症患者生活品質的最大殺手,沒辦法自己吃飯、沒辦法打理裝扮自己,這種挫折和沮喪的心情,有時比病痛本身還要難受。

帕金森氏症病患:「焦慮會讓顫抖更加嚴重,每次碰到這樣的狀況,就會覺得自己失去了控制。」

既然醫學上無法阻止這種顫抖症狀,那麼轉個方向思考,醫界開始研發輔助器材,減緩顫抖所帶來的影響,例如防顫抖的「智慧湯匙」。

智慧湯匙總裁任凱(音譯):「智慧湯匙會自動將病患的顫抖資訊傳送到校準系統當中,校準系統會修正握柄的動作,減輕顫抖的狀況。」

原本病患湯匙裡的食物被甩的到處都是,但換了智慧湯匙後,他們終於可以順利把食物放進嘴裡了。

帕金森氏病患:「我得告訴你,這大大改變了我的生活。」

隨後穿戴式的防顫抖裝置也陸續問世,美國發明家藉由增加手腕上的重量穩定顫抖的手,只要戴上可調整重量的腕帶後,像是削蘋果這種危險動作,或是穿針引線的精細活,全都沒有問題。

帕金森氏病患:「這就像是有人握住我的手一樣。」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英國醫學院的學生更進一步研發了防顫抖手套,藉由陀螺儀抗拒方向改變的特性,能將顫抖控制在最小的幅度。

防顫手套發明團隊帕希斯:「當病患開始顫抖時,你可以看到陀螺儀開始運作,自動穩定手部的顫抖,如果我用力抖動手,立刻就有股力量讓動作慢下來,如果我的手平穩的放著,就完全沒感覺了。」

最新的防顫抖手套更加精簡,上面只會有一個2公分厚的小圓盤,今年9月就會問世,售價大約是800元美金,約合台幣2萬6千元左右,這項產品不只可以讓全球超過2千萬的帕金森氏症患者受惠,就連外科醫生也很有興趣,希望讓拿手術刀時手能夠更加穩定。

防顫抖手套創辦人昂格:「這項技術還能應用在其他的裝置上,例如一些外科醫生就很感興趣,希望當成訓練工具,還能用在體育界復健治療。」

近日除了對帕金森氏症有更多突破性的醫療發明,治療癌症也有令人振奮的消息,科學家一直致力研究的免疫系統療法,現在能讓罹患血癌末期,只剩下2至5個月生命的患者病情好轉,而且成功率高達94%。

腫瘤醫學專家史密斯:「這些都是血癌末期的患者,一般的治療都對他們無效的情況下,他們沒有其他選擇,參加這個實驗是他們活命的機會。」

研究團隊從血癌病患免疫細胞中,取出專門用來消滅癌細胞的T細胞然後進行基因改造,最後再重新注入患者體內,結果發現癌細胞都被免疫系統給消滅了,目前這項研究只針對血癌的病患有效,不適用在其他的癌症上。

腫瘤醫學專家史密斯:「免疫療法是非常強大的武器,對於這種力量要特別的小心,臨床實驗必須緩慢進行,安全是第一考量,如果太刺激免疫系統:「,就會造成激烈的反應,這對病患是很危險的。」

接受實驗的病患當中,也有2位癌末病患因副作用而死亡,癌症專家強調,這只是免疫療法剛開始的一小步成果,療效能否長久維持下去,才是決定這項療法成功與否的關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血癌#免疫系統#帕金森氏#顫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825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