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該知道的真相】獨家!「土壤液化潛能圖」該怎麼看

記者 施怡 / 攝影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7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021701
(圖說:網路流傳圖)

近日網路上流傳這張台北市土壤液化潛能圖,讓大家人心惶惶,根據這份資料顯示北市許多精華地段,都位處於高度液化區域,包括大安森林公園北側、青年公園、信義路四段和南港分局、社子島、石牌派出所、士林橋、捷運民權西路站、行天宮、光華數位新天地等十處屬紅色警戒區一旦遇到六級以上的地震,可能造成的災害,令人難以想像…

TVBS網路新聞獨家找到這張圖的來源,原來這是民國91年「北市地質鑽孔資訊化計畫第四期研究報告」中的土壤液化潛能圖,另外也根據當時資料,找到14年前該專案的主持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名譽教授李咸亨,目前他人在美國,透過電話和記者進行訪問。

談到目前台北市土壤液化潛能圖已經是14年前,是否失真?李咸亨表示:「資料雖然已是14年前的資料,但至今仍有準確性。」因為當時該計畫相當嚴謹,分四年度進行,並於 87 年度(第一年)完成 212 孔鑽之建檔工作。88 年度(第二年)則增加鑽孔資料 414 孔,89 年度(第三年)則增建鑽孔資料 612 孔,90 年度(第四年)則新增孔資料 610 孔,合計總鑽孔數 3444 孔。當時已經是採用全球首套PC型GIS軟體--營建鑽探資料庫(Geolog),資料精準度高。

493011214270

(圖說: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名譽教授李咸亨/以大地工程專長致力於地震減災和坡地防災兩項研究/曾任擔任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處長、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現地實驗組組長 )

針對日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提出一個月內要公佈全國土壤液化潛能圖,李咸亨認為資料應該要公佈,但絕對不能讓民眾因誤解而感到恐慌。

土壤液化潛能圖,像是兩面刃,民眾有知的權利,但建商房仲業者憂心忡忡,此報告公佈,會嚴重影響到該區房地產價錢。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被公布的地區,委售會增多,需求則會減少,房價預估可能下跌1成5~2成。

因此李咸亨教授認為應該建立對土壤液化正確的概念,他再三強調「土壤液化潛能圖」不是判你家死刑,而是建立地震防災的觀念

1.土壤液化不是絕症。他說明土壤液化並非不能解決,雖然不是絕症,但就像傷風感冒,一定要醫才會好。不然會有併發症。當房屋受到土壤液化現象導致下陷或傾斜,可以分為「房屋扶正」和「地基改良」兩部分,修復工法則包括頂升工法和灌漿工法等。

2.土壤液化成因不只有地震。土壤液化是土地受到長期受到外力震盪而改變,也可能因為人為施工不當造成,例如水壩工程若無精密計算施工不當,就容易造成周遭土壤液化。

3.土壤液化報告應該每五年施做一次,美日兩國均規定每五年調查一次。

4.由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通常位於地表下20公尺以內範圍,為了預防液化災情發生,在工程進行前應委託專業技師進行地質鑽探調查,了解建地的土壤水質及地下水位。政府單位也應該制定相關的配套法規,限定開發。一旦專業評估後,有土壤液化的防治需求,也可藉由打設基樁、開挖地基置換土壤、灌漿、擠壓砂樁等工法來預防災害。

5.土壤液化潛能圖是根據六級地震地質層可能有的變化,若遇六級以上的地震則影響可能更大。

台灣本身地質新、氣候多雨、地下水位又高,距地面頂多1、2公尺,土壤液化應該視作全民課題,去了解並與之共存。

>>>延伸閱讀

為何震央在高雄 台南卻搖最大最久?專家:「震源效應」、「場址效應」雙影響

九二一16年 這些畫面還記得嗎?

【921地震】那一天,那個時刻,你在做什麼?│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壤液化#南台大地震#潛能圖#防災研究#地震#921#施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582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