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朵「飛向世界」~總統馬英九與貴賓揭幕書展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6 2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9:39

2016台北國際書展16日在世貿熱鬧舉行開幕儀式,由今年主題國匈牙利帶來傳統民俗舞蹈開場表演,有別於一般台灣人熟悉的異國文化,男舞者們結合現場提琴演奏踢腿跳躍,女舞者身穿鮮艷的民族服飾與頭巾,搭配高亢男聲此起彼落,新鮮感十足。

開幕儀式由馬英九總統、文化部孟啟、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桂花及匈牙利主題國3位代表,啟動以人文及地景特色組成,具有飛翔意涵的綿花雲朵的世界地圖雲,呼應台北國際書展「閱讀.飛向世界」的重要意義,傳達這場華文世界最具人文知性的出版盛會,將帶給全球讀者豐富的閱讀饗宴。

馬總統表示,20多年前參訪匈牙利美麗風情的經驗讓他難以忘懷。馬總統並頒發書展大獎,鼓勵華文創作及出版,讓世界各國看見臺灣、認識臺灣,同時也希望民眾可前來書展參觀,探索臺灣創作內容的美好。

馬總統表示,台北國際書展主要有3個目標,包括帶動閱讀風氣、加強國際文化交流、促進版權交易,希望透過台灣出版讓更多的人欣賞繁體字。馬總統還提到文化部補助成立61間獨立書店,推動國人的閱讀風潮,今年書展更有獨立書店文化協會駐展,期望書展成為將涵養豐富的台灣文學與正體中文推向國際的平台。

馬總統指出,台灣是使用繁體中文最多人口的國家,大陸一年出版約44萬本新書,大約是台灣的10倍,但人口數是台灣的57倍,華文作家更聞名於馬來西亞等海外國家,顯示台灣出版能量仍非常豐沛。

洪孟啟部長表示,針對近年台灣出版業的蕭條,政府已擬定振興出版業方案,包含人才培養、跨界媒合、由地方政府加強閱讀推廣、閱讀可抵稅與國際展銷等5大措施,目前台灣在海外共有11個文化交流據點,本次張愛玲特展結束後,也將轉往香港接續展出。

王桂花董事長肯定匈牙利今年的主題「自由與愛」,她強調閱讀能使人擺脫散漫、心神專注,此為愛的本質;閱讀也讓人的想像力奔馳、情感飛越,此為自由的本質。

匈牙利外交暨貿易部主管文化科學外交次長István ÍJGYÁRTÓ表示希望藉由今年書展的機會,並特別安排許多不同的體驗活動,讓匈牙利文化被台灣人所認識。

揭幕儀式後,馬總統參觀了多家出版社的攤位,與展場工作人員相談甚歡。馬總統在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談到文化部將提攜台灣獨立書店,以維持出版業能量;在聯合文學出版社談論同志文學《說好一起老》、《樹猶如此》,表示台灣在同志婚姻方面仍須努力,還在九歌文化出版社談到葛浩文《從美國軍官到華文翻譯家》描述從前中山北路的牛車時,回想起自己小時偷坐牛車,但是牛不配合,還踩到大便以致被主人發現的趣事。

在短短20多分鐘的參展過程內,馬總統購買了20本書,包含剛獲頒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作品《敵人的櫻花》與《當下四重奏》兩本書,共花費8,699元,以實際行動鼓勵出版業、親身帶領台灣多元又充滿活力的閱讀風潮。(照片:書展基金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書展#馬英九#文化部#匈牙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69

0.0859

0.3728